淨空法師講述 

(臺北華藏講堂 2001.9.24

過去二十多年,我們在海外看到許多古老的預言,都說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會有很大的災難。九九年是平安過去了,大家把這個事情都淡忘了,以為這些預言都不可靠,而沒有想到這個預言只不過延長一、兩年而已。為什麼會延長?我們看到九八、九九兩年,全世界的宗教徒都非常認真的修行,為整個世界和平祈福,那個力量確實很大,所以災難沒有發生。時間過去了,有人認為「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於是又膽大妄為,造無量無邊的罪業,所以這個災難還是現前,還是免不掉。

這次紐約世貿大樓出事之後,同修們特別翻印一份資料給我看,他們節錄十六世紀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講的一章。這一章末後,有一句話說:「第三個大戰爭從這個地方開始。」「第三個大戰爭」就是我們常講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很恐怖的核子戰爭,所以古老預言裏面講這次戰爭是最後戰爭,從此以後,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千年的和平日子,不會再有戰爭了。為什麼?喜歡戰爭的人都死光了。

照諾查丹瑪斯預言裏面所講的,他有這麼一句話:「這次戰爭之後,世界人口只剩下大七之數。」「大七之數」,有人說是七億,有人說是七千萬。現在全世界人口將近七十億,如果變成七億,十個人當中只能剩下一個人。如果是七千萬,那就更慘了,一百個人當中只剩下一個人,這是古老預言裏面所說的。可不可能?很可能。現在一般科學家估計,如果在一個星期當中,這個地球上爆發四十顆原子彈,輻射塵就會遍滿虛空,輻射塵落到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就一片死亡,草木不生,非常恐怖。

這就是許多宗教(伊斯蘭教《古蘭經》,天主教、基督教《新舊約》)裏面都講到的世界末日。我們也很難得,希有難逢,我們親身遇到這一次劫難了。遇到了,不要害怕,不要恐怖,一定要知道,人既然有生,當然就有死,生死不可怕,無論什麼時候生死,無論在什麼地方生死,都沒有關係,不要恐怖。為什麼?如果一恐怖、一緊張,肯定落三惡道。

你們常常看到有很多同修、老人過世,走的時候他有瑞相,入殮的時候身體柔軟,那是好相。凡是有這種相,都不會墮三惡道,為什麼?證明他走得很安詳,沒有痛苦,不緊張,也不害怕,就決定不落三途。如果過世之後,身體是僵硬的,肯定墮三惡道,這是最容易辨別的。所以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不要慌張,不要害怕,念佛求生淨土。即使在危難的時候,念佛也肯定往生淨土,只要你不驚不怖,這比什麼都重要。

實在講,這個災難是無法預防的。老預言裏面說:「活下來的人,羡慕死去的人。」你們想想,這個味道!活下來的人所受的罪太苦了,不如死去的人。我們既然遇到這一會,知道無法避免,自己好好的修,也勸我們的親戚朋友,最重要的是不恐怖、不害怕。在日常生活當中,想到死,你還有什麼放不下?以前在「基金會」的八樓,掛的有一張很大的「死」字。我們不怕。

所以,我常跟同學們說:「我不怕死,我歡喜死。」這個人間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人心不善,行為不善,天天講經勸導大家,有沒有真聽的?很少!太少太少了,都是來湊熱鬧的,所謂「陽奉陰違」,不是真正肯學。在這種情形下,我們離開這個地球,十方諸佛國土清淨莊嚴,我們移民到那裏去。可不可靠?給諸位說,肯定可靠,佛在經上所說的決定是事實。你去得成、去不成?關鍵是你對這個世緣能不能放得下。你要毫無留戀,果然能放下,你的條件就具足了。

放下一切惡念。這些年講經,我常常講「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是我們的根本障礙。「自私自利」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貪嗔癡慢」要放下。這十六個字放下了,念佛聲聲都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在這個世間,我們看一切人、事、物,專看別人的好處,不要看別人的缺點。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心行修成純善。我們所以不能修成純善,就是常常把別人的缺點放在自己的心裏,自己的心就變成不善。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容器一樣,原來很乾淨;現在把別人的垃圾全裝在這個裏頭,你說這個人冤不冤枉!糊不糊塗!真正愚癡到極處。要裝,裝別人好的東西,裝別人精華的東西,我的心善!佛菩薩之所以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心裝一切眾生最好的東西,絲毫不善他都不接受,這是佛,這是菩薩。凡夫相反,一切眾生好的東西他不接受,壞的東西他統統接受,眾生死了到三惡道,道理就在此地。

這個話,我不知道講了多少遍,大家也聽了耳熟,但是沒有能照做,一天到晚還是在收集垃圾,收集最髒、最毒的垃圾,你將來不到惡道,到哪里去?學佛同學都知道,「貪嗔癡」是三惡道的業因,「貪嗔癡慢」不拔除,你就肯定不能離開三途。

學佛,佛是我們的榜樣,菩薩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學得跟他們一樣。佛心平等,菩薩心慈悲,我們用平等心跟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喜歡吃虧、喜歡接受冤枉,別人對我們有意無意的譭謗,你自己要清楚,那是善知識、那是恩人,替我們消災。他甘冒造罪業,消我的災,我對他只有感激,決定不會有一個惡念,這是佛教給我們的。能夠依照佛菩薩教誨去做,肯定得福。這個福報不是在這一生,就是在來生。

真正做到自己救自己,也就救了別人。你這個人有福,你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不遭難。你自己不能真修,你自己逃不出災難,別人也跟你一樣遭難。所以自己一定要認真修行,起心動念都想別人,不要想自己。一定要曉得,世出世間最大的福報,就是幫助別人破迷開悟,這是最大的福報,所有一切善事都比不上這一樁事情。

這個善事怎麼做?弘法、護法、傳法。「佛陀教育基金會」這些年來所做的遍及全世界,尤其是中國大陸。做了這麼多年,自己道場很小。早年,簡豐文居士作總幹事時,有幾次跟我商量:「我們要不要買塊土地,建一個大的道場?」我告訴他:「不要,不花這種冤枉錢,有錢儘量流通佛法,這是真實功德。道場建大了,沒好處,許多人看到了,都想爭權奪利,變成鬥爭道場。小小地方,人家來看,瞧不起。好!天下太平,沒有人想要,沒人想爭。何況我們住眾並不多,建大道場毫無意義。」所以今天弘法利生,我們決定要走向高科技,走向衛星電視,走向網路傳播,才能收到效果。

今年有一些緣分,這個緣分是最近四年當中,逐漸接觸這些海外的演藝人員,希望把佛法製作成電視連續劇,用這種方式來代替我們講經,我想收的效果會更大。第一部「了凡四訓」,十月中旬後就完成了。總共六集,六個小時。如果在電視臺播放,大概一次是三十分鐘,十二集,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好的效果。

下麵我們就要接著研究,把哪些經典改寫成劇本,用這些方法來推廣,這是我們佛門以後弘法利生的一樁大事業。這個效果比我們流通光碟、VCD、錄音帶、經書的效果,不知道要大多少。更進一步,我們把連續劇配成外國語言發音,就可以向全世界播放。災難就在眼前,這個工作我們要積極努力去做。如果同修們都能夠同心同願,這個支持的力量就很大。實在講,演藝人員當中,有不少覺悟、回頭了,他們非常樂意從事於這種演出。在香港亞洲電視、鳳凰電視,他們的董事長、總經理都跟我見過面。我這一次到香港去,我還想找他們來談,討論這個問題。連續劇的材料,佛經裏面確實太多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將來寫劇本的這些人,我們給他們開班上課,讓他們對於佛法的理論、方法、境界有正確的理解,他們編的東西才能融化。這個工作,我想在香港做比較適當。

香港我們有個小道場,蒙佛菩薩加持,發展得相當快。最初香港的陳老居士發心買了一層樓送給我,這層樓有三千呎(三千六百呎就是一百坪),大概跟我們三樓的講堂差不多大,我們的是長形,它是方形,很好使用。去年年底,又有一位居士送了一層,在同一座大樓。陳老居士送的是第十一樓,另外一個居士送的是九樓,也是一樣大。我們把九樓做成念佛堂,十一樓是講堂。

上一個月我到香港講經,有一位居士在中國大陸做生意,賺了一點錢,他送了一個大紅包給我(兩百七十萬港幣)。我一想有這麼多錢,我們再添一點,想辦法再買一層。聽說十樓要賣,馬上跟他談,我們買下來了,九樓、十樓、十一樓,太理想了!這位居士很發心,聽說這個錢要買樓,後面的八十萬,他自己拿,不要我們拿。所以香港的道場發展得很快,現在有九千呎,聽眾大概可以容納一千人。我們在攝影棚裏講經,同時利用電視大螢幕畫面傳出來,這樣就不會有雜音幹擾。講完之後,我到每一層都去看看,跟大家見面,打招呼。

實在說,香港這個地方沒有人講經。如果有人講經,這個地方是個福地,聽經的人也很多。過去,我們是租借場地,可以容納八百人。租金很貴,我們講四天經,港幣大概要十幾萬。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才考慮自己在那邊建個道場。香港這個道場我們做得很如法,真正在這裏弘揚正法,而大陸的同修到香港來參學、找我,也比較方便。我每次在香港,大陸上都有好幾個團到香港來看我。儒學跟佛學,對中國大陸會有影響。

最近,中國大陸江澤民主席提倡「以德治國」,提倡「小學生讀經」,這是好事。這個提倡得到海內外中國人的歡迎,在中國大陸雖然有反對的聲音,那個聲音不大,不至於造成障礙。我們相信孔孟的學說、大乘佛法,一定會在中國大陸發揚光大。

可是中國大陸迫切需要講經弘法的人才,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大陸地方大,人口有十幾億人,我們學一部經作專家,不要作通家。學一部《阿彌陀經》,老老實實一部經講一輩子,你就會講好了。中國大陸有一千多個縣,每一個縣講一部,你一百歲都講不完,一部經就行了。不要道場,到處作客,多好!講完就走了,供養都留給常住,自己一分錢不要帶走,你的法緣就殊勝。你到這個地方來,又收徒弟,又把紅包拿走,下一次人家不會請你來講經。所有紅包都給常住,人家聽到,爭著、搶著要請你去,你的法緣自然殊勝。要錢幹什麼!

我希望你們年輕同學認真努力學習,常常去大陸弘法。我現在沒法子去,中國國家歡迎我,人民也歡迎我,可是那個熱情太可怕。我現在到中國去,不用宣傳,只要透出一點消息,在那個地方如果住一個星期,最保守的估計會有三十萬人來找我,你說怎麼辦?嚇得不敢去。去的時候,就算非常保密,也只能保密一天,第二天就被人發現。一發現就不得了,第二天被一、二個人發現,第三天就有幾千人來,再過兩、三天就有幾萬人來。沒法子,趕緊跑。今年五月,我到揚州去訪問,住兩個晚上。揚州風景太美了,進入揚州就像在中國國畫裏面一樣,這是江主席的故鄉。頭一天晚上去,沒有人曉得。到第二天,我們坐小船去玩,遊西湖的時候,被人看到了,兩邊的人都在那裏給我招手、揮手,有二千多人。第三天就得想辦法,不能再住了;再住,麻煩就來了。落葉歸根!我非常嚮往回老家。看這種情形,沒有辦法回得去。所以現在我找到澳洲。澳洲政府對我很禮遇,給我一個特別的永久居留簽證,這個事情我也沒有想到。昨天,澳洲淨宗學會會長(澳洲人)格蘭?穆丹來訪問,中午在一起吃飯,他也不相信。他說:「怎麼可能會拿到?七十多歲,還能做什麼?」這是澳洲盧居士替我辦的。他問我要資料,我說:「我沒有資料,我的資料在澳洲淨宗學會。」他到「澳洲淨宗學會」把我的資料拿去辦。他去辦,隨他去了,滿熱心。我也沒想到,他真辦成了。

這個簽證是澳洲國家尖端人才的簽證,確實是很禮遇,我在澳洲享受澳洲公民的權利,不要盡義務。你們想想看,這種好事到哪里去找?美國沒有給我這個禮遇,美國送我榮譽公民;那是表面,沒有實質。這是實質,所以我們才有權在澳洲建道場。

我拿到這個簽證,駐香港的領事鮑子衛親自給我,告訴我:「亞洲人拿到澳洲簽證,這是第一個。」我才曉得亞洲人從來沒有拿到這種簽證。所以,從澳洲聯邦政府一直到地方政府,對我們都非常支持。落葉歸根!沒有想到根歸到澳洲去,所以我們在澳洲建一個永久的道場。

這個道場的建立,實在講是因為韓館長往生之後,我們離開「華藏圖書館」,大家沒有一個安定的地方修行;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建這個道場。道場建立,希望你們悟字輩的同修自己去管理。要叫我去管理這個道場,你們就對不起我。

道場向政府立案,主要的負責人一定要有澳洲身分(澳洲公民、澳洲永久居留)。我們這些同修剛剛到澳洲,都沒有拿到,現在拿到是工作准證,期限是兩年。所以,我在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掛名院長,副院長推選兩位,一位是在達拉斯剃度的越南的悟通法師;另外一位是美國的悟琳法師,他們兩個作副院長。我這一次去,難得悟行法師也拿到永久居留,太好了!院長馬上叫他去做,我就脫手了。你們自己搞。你們搞得好,我會常常去看看你們;搞不好,永久我都不會去。我在澳洲,海闊天空。澳洲現在有七、八個淨宗學會,都歡迎我去住。

但是我往後的工作在攝影棚,我所有一切弘法講經及跟大眾聚會都停止了,我都退出了。這一次回臺灣安排了三次講演,我不想講演了,我沒有什麼好講的。這三次聚會,來解答同學問的問題,你們聽經有問題,我幫助你們解答。如果你們沒有問題,大家要看看我,我也站在臺上給大家看看,你們看看我,我看看你們,就散會了。所以希望你們提一些問題,我一樁樁跟大家解答。

我不再搞講演了,講經僅限於攝影棚。縱然澳洲攝影棚建好了,你們修學不如法,我也不去,我會住在香港。香港的攝影棚做得很理想,一切設備不亞於台視。可能你們技術人員比他們差一點,沒有他們那麼熟練,但是我們不是表演,我們是講經教學,所以一般普通技術就可以了。今天你們去電視臺,它是三機作業。我們攝影棚也是三部機器,現在關掉兩部,我們用一個。為什麼?我看了一看,鏡頭一會兒變、一會兒變,我們聽經的人心都跟著它轉,這個不行。表演跟教學不一樣,教學一定要專注,鏡頭不可以變化。我們三部機器可以送一部給澳洲,將來如果古晉也建的時候,可以送一部給古晉。這是我最近的一些狀況,跟同學們報告。

澳洲這個道場就是「景美華藏圖書館」的延續,我們「圖書館」的同修可以到那邊去常住,去修學,都歡迎。不過那邊定的規矩很嚴,每天聽經八個小時,念佛八個小時,晚上十點鐘睡覺,三點鐘起床,一天只睡五個小時。洗澡、洗衣服,非常緊張。如果不是這樣學,學不成功;時間多了,你就打妄想,胡思亂想。

這種方法不是我發明的,這個法子是唐朝百丈大師規定的,「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百丈大師作息的時間表,依眾靠眾,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用這個方法淘汰掉,恢復我們的清淨心,這樣才能成就。不用這個方法,實在是找不到第二個方法。真正契入境界,我們做不到。人家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功夫不間斷,我們也做不到。我們現在二十四小時裏要幹十六小時,另外八個小時,五個小時睡眠,還有三個小時,吃飯、洗澡、洗衣服,幹你們日常的事,只有三個小時,一定要把時間抓緊。雜心、閒話,這個道場你就沒有法子住了。要真幹!

如果同學們對澳洲有興趣,想移民到那裏去,澳洲人歡迎。移民的項目很多,最簡單的是老年退休移民,它的限制是五十五歲,在澳洲銀行大概存澳幣五十萬,兩個星期就拿到,這個最容易。你可以在澳洲買房子,可以在那邊居住。

我們選擇圖文巴這個小城,這個城只有八萬人,居民非常保守,大多是德國人的後裔,也是個文化城。這個城裏面,四分之一的人從事於教育工作,中學有二十多所,還有幾個學院。有一個很著名的大學(南昆大),這個學校用網路教學,排名世界第一。我們訪問學校,跟校長及負責遠程教學的教授、主任見面,我們將來在那裏做佛法的遠程教學,他們會協助我們。

小城房地產很便宜,大概我們平常住家,一個單位(土地面積是一萬呎)相當於我們臺灣三百多坪的樣子,一棟房子大概是五、六十坪,前後院子很大,價格大概是澳幣十萬塊錢。十萬塊合臺灣的錢,大概是一百六、七十萬。農產品非常豐富,所以素食在那裏非常方便。生活程度很低,日子很好過。

我們有一個講堂、一個念佛堂,我們馬上要建一個餐廳,希望將來免費供應大眾,所以現在準備開兩個菜園,自己種菜。我們提倡素食,到這裏來吃飯不要付錢,我們供養當地低收入的人民。這是給地方做好事,我們對這個地方有貢獻,對這個地方有利益,地方才會歡迎。

我住在鄉下,距離這個小城大概是十二公里,開車約十五分鐘。鄉下土地更便宜,我的院子很大,合臺灣十二甲,院子裏可以開汽車。我買了一塊土地,一棟二層樓磚造的房子,樓上有六個房間,樓下三個大廳。那麼大的一塊土地,澳洲錢五十萬,土地是二十八英畝(acre)。我將來自己留一點點,其餘給淨宗學院。

在那片土地上,我們將來準備辦淨宗學院。什麼時候辦學院?你們年輕的法師什麼時候有能力教學,我們馬上就辦佛學院,就開始建學校。你們沒有能力教學,學院招牌只好掛在那裏。你們自己好好去學,學成了告訴我,我來替你們建學校。所以,你們是世界上第一有福的人。為什麼?對於經濟一點不用操心,建道場不要你們自己化緣,不需要你們去籌款,一切都是現成的。不好好的用功,住在那裏就有罪,那個後果很可怕,將來墮在三途地獄的果報,一定要認真努力。

另外在馬來西亞的古晉,海拔一千米的山上,像我們阿裏山一樣,四季常春,風景非常之美,人間仙境,那是李金友居士的山莊。他在山莊裏畫了一塊地給我們,約三個acre,二英畝半是一甲,合臺灣是一甲多。我們在那邊蓋了一個「報恩念佛堂」,是四層樓旅館式的建築,頂樓就是念佛堂,講堂跟念佛堂在一起,二樓、三樓是宿舍,一共有六十多個房間,採取旅館的管理方式,一個房間住二個人,每個房間都是套房,樓下是餐廳、活動中心。它的土地總共五千個acre,所以面積很大。山莊裏面道路有十六個公里,四季常春,空氣沒有污染、水沒有污染、蔬菜沒有污染,自己種蔬菜,全山素食。

他在那裏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一個旅館,旅館收費很高,住宿一天美金三百塊。我看到這個費用太高,我們人多,到那邊去參學,不能住旅館,他的損失太大了。所以我自己在旁邊再蓋一棟。這一棟,我不賣,也不租,專門招待我們同修。你們有假期時,可到那邊去度假,到那邊去念佛,到那邊去聽經。今天忍師跟我商量,大概將來請悟道法師去當住持,悟忍法師去作當家師,你們如果要想到那邊去參學,找他們兩個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