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講述

問:有些出家人念佛很精進,卻不信因果。請問我們對他應該供養還是遠離?

答:供養是你自己修福。我們對極惡的眾生,看到他沒有飯吃,我們也要幫助他,不能說他作惡、快要死了,就不顧他,這沒有慈悲心。所以,對惡人要供養、要感化、要勸導。你供養他,你對他有恩德,你常常照顧他,他會感到你是好人,以後有機會再慢慢勸導他,這樣就好。21-90-83

問:我退休後,在家中每日念《無量壽經》及念佛,求生淨土,並做好教育子女的工作,向親朋好友介紹佛教和淨土法門,也捐印經書、放生等。請問這樣做是否為小乘,如法嗎?

答:你這個作法不算小乘,很如法,這樣做就好。能常常這樣做,把你所做的這些功德都迴向求生淨土,就很好!21-90-83

問:請問從畜生道轉生來的人,是否看起來很愚昧?從餓鬼道轉生來的人,是否很貪?從天道轉生來的人,是否很慈悲?而言行不一,自以為聰明的人,又是哪一道轉生來的?

答:你講的話沒錯,是有一點道理,確實是這樣的。自以為很聰明、欺騙別人的,很可能是人道來的,但大多數可能是阿修羅道來的。阿修羅福報很大,但沒有德行,仔細觀察確實是能看出來。21-90-83

問:學佛兩年多了,卻常常發生靈鬼附身的事情,也不敢和別人講,怕別人失去信心不敢學佛。請問該怎麼辦?

答:現前社會,無論國內或國外,不但是修淨土,或修其他法門,遭遇這些境界的,比比皆是。何以會有這些遭遇?總不外乎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找上門,但有些是來找麻煩的,有些是來護法的,這其中的關係完全要靠自己與他溝通來調整。遇到這個境界一定要跟他說明,你可以問他是什麼人,與你是什麼關係。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也有一位杜美旋居士被靈鬼附身,旁邊的人就問他是什麼人,他們說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他們沒有惡意,因為老林長念佛往生淨土了,他們看到非常歡喜,非常嚮往,所以來求皈依。我們就替他們皈依,皈依之後,他們指名要聽《地藏經》,於是我們在居士林一、二樓的餐廳,用電視播放講經的錄相帶,日夜不停止的播放了兩、三個月。這是供養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聽經,這就化解了,他們就不找麻煩了,反而會來護持。

所以,你要告訴他,我每天念佛誦經給你迴向,或者你也跟我一起共修,不要附在身上傷害人。因為附在身上,人的元氣、體力大受損傷,就沒有精力來修行了。並告訴他,你可以在我家或者在佛堂一起共修,我們更精進更努力的來學習。「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要為他說明,希望彼此都能接受,這個問題就化解了。

因此,一定要跟借用身體的那些眾生溝通,跟他做善友,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幫助,不分彼此。如此,對我們也會造成高度的警覺,因為有鬼神在鑒察我們,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敢違犯佛陀的教誨。我們樣樣都遵循佛陀的教誨,這些冤親債主在我們身邊看到會生歡喜心,也會護持我們。21-90-84

問:修學路上遇到附身情況,請問是修行得力還是不得力?

答:這不是得力與不得力的事情,果然修持得力,真有功夫,他也附不上身。他能夠附上身是你身體衰弱,你的氣很虛弱。為什麼他不附別人?別人身體強壯,陽氣盛。所以,我們的陽氣勝過靈鬼的陰氣,他就不能附身。我們的氣衰,妄念多,他就趁虛而入,也可以說是修行功夫不得力。但是無論得力不得力,冤親債主找來了,不是一件壞事。我們自己想成就,我們也很樂意幫助他成就,我們一起共修,共同成就,這是好事情,所以不要拒絕他。而且決不是淺顯功夫就能把冤親債主趕走,所以還是誠心誠意接納為好,幫助他們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這是自行化他。

往年我在美國,有一位甘居士修學非常認真,精進不懈。有一次,她在舊金山租到一間鬼屋,她告訴我,這個鬼每天晚上都出現,每到十二點準時就來了。鬼告訴她,他是來討命的,是她的冤親債主。鬼的樣子非常難看,是凶惡之相,走到她的面前,她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她用追頂念佛,一句接著一句念,鬼就不

有同修問她:「妳為什麼不搬房子?」她說:「鬼是我的善知識,因為他每天晚上來,讓我每天晚上拼命念佛,不是壞事情。」甘居士很值得人尊敬,她不怕,有膽量,這樣念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鬼就不再來了。我們相信鬼也得利益了,看到冤家對頭這樣用功認真努力念佛,我相信他也歡喜,也回心轉意,不再找她麻煩。
因此,我們修行不單是為自己,單為自己是自私自利,這是小乘。我們修行念念當中都為一切眾生,希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能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不能沒有這個願心。這樣所有的冤親債主都會變成我們的護法、善友,如此修學就對了。21-90-84

問:我從事醫生的職業,看到人死亡的痛苦,於是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死,但我又怕死,從此我就生活在病苦的日子裡。有一次,我夢見阿彌陀佛說了一首偈:「萬緣放下歸一念,一心念佛求往生,脫離六道輪迴苦,慈悲為懷度眾生。」請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我又該如何生活?

答:有人在世間享樂,有人在世間受苦,凡是到六道投胎的一切眾生,不單是人,畜生、餓鬼都包括在其中,都是酬償業報。過去生中行善積德,這一生就受樂,得到好果報;過去生中行不善,這一生必定受苦報。因此,我們相信佛的教誨,縱然受苦難也甘心情願逆來順受,不怨天不尤人,因為明瞭真的是自作自受。

受苦難能否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在苦難生活當中,常常反省檢點,改過自新。《了凡四訓》、《感應篇》為我們說出善惡的標準,果然能依此修行,修正自己不善的行為,生活必定能夠改善。佛法就是生活教育,教導我們如何離開苦難,過幸福美滿的生活。但關鍵還是要讀經,研究教理,才能知道佛法真實的教誨。

你夢中阿彌陀佛說的這首偈非常好,你要常常記在心上。佛教你「萬緣放下歸一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真正一心念佛求往生,自己下定決心脫離輪迴,就一定要依《無量壽經》的教導,好好的修行,自己修成了,才能幫助其他苦難的眾生,那就是「慈悲為懷度眾生」。

你想要了解佛法,可以參考《認識佛教》這本書。佛在世四十九年說法度生,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此本書大致都介紹了。若要專修淨土就學習《無量壽經》,要改善生活就學習《了凡四訓》和《感應篇》,非常有效。希望你多用心。21-90-84

問:我受皈依當天中午,休息時看見成群結隊的男女出家人,還有阿彌陀佛。晚上,我去居士林超度親人回來,看到阿彌陀佛,還有像白果樹一樣一層層的枝葉等感應,請開示。

答:你所遇到的這些現象,都不要放在心上。感應不單單是在佛門,在一切時、一切處都有,只是每個人所見到的不同。《楞嚴經》說境界現前,無論是佛境、還是魔境,都不要理會,都不要放在心上,就是好境界。如果放在心上,常常想、常常念、常常說,很容易變成魔境界,對自己修學會造成障礙。

你是初學,這種示現是給你信心。你相信確實有阿彌陀佛,念佛往生決定是真的,能建立這個信心就好了。你不必到處宣揚,也不必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要一心老實念佛。21-90-84

問:師父在《種善因得善果》中講到兩種不同共修之法:一種是三年學《了凡四訓》,研究《金剛經》,學看破、放下,依《無量壽經》修淨土。第二種是讀誦《無量壽經》,每天一遍到十遍。讀誦大經,請問是否就是五年學戒?在這一段時間,是否能看《無量壽經註解》和VCD,若一、兩人自修,應採取哪一種方法殊勝?

答:五年學戒不是戒律,而是老師的教誡,五年當中一定要聽老師的教誨,絕不違背。老師怎麼教,你就怎麼學,老師在五年當中把你修學的基礎奠定好。你果然能遵守不違背,修學基礎一定會打好。學生對老師要有堅定的信心,正如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說的「專信不犯,精進奉行,不失所受」,學生有這樣的態度,豈有不成功之理!在修學的期間,你可以看《無量壽經註解》或是聽VCD,這是幫助理解。讀誦是修定,修一心不亂,也是幫助記憶,熟記經典裡面的教訓。

一、兩個人自修,這兩種方法都可以採取,完全看自己的根性。如果覺得自己業障比較重,就從《了凡四訓》學起,《金剛經》是否要研究並沒有大關係。從《了凡四訓》、《十善業道經》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來奠定基礎,這些經典都是教導我們「深信因果,斷惡修善」,這是福德的根基。世出世法不能離開福德,沒有福,學佛的障礙多,有福報的人障礙少,助緣多,所以不能不認真修福。

然後再學《無量壽經》,首先背誦,差不多能背誦一半時,就可以同時開始求解。初開始的時候最好能完全背誦,背誦是修定;聽講經、看VCD、看錄相帶,這是求解。這是定慧等學,幫助你開智慧。然後你把所信的、所記憶的、所理解的,完全落實到生活當中,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成就。所以,你要問哪一種好,一定要看自己的根性,看自己的修學環境、生活環境,方法並無一定。21-90-85

問:我早年學習外道,後來遇到老法師,就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和《阿彌陀經》。我時常來聽經,鬼神也時常來口裡,要看老法師又看不到,要聽老法師講經也聽不到。那些影子、境界時常出現,想念佛也很辛苦。他時常來我口裡,帶我到天上去走走,使我沒法子修行。請問此種現象,是否我功夫不到,還是自然現象?

答:沒錯!是你的功夫不到,若功夫真正得力,不會有這種現象。功夫得力的時候,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21-90-86

問:早期我在外道時,鬼神一直來找我,早晚沒得休息。兒女說是外道弄把戲,說是魔道。請問我該如何?

答:你可以念《了凡四訓》,你就曉得如何應付這些外道的鬼神,一心求阿彌陀佛威神加持你。外道折磨你的時候,你勸他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提醒他六道輪迴苦,有智慧的人應當發心離苦得樂,勸導這些鬼神不要干擾你,你往生淨土之後,將來倒駕慈航來度他們。21-90-86

問:為了精進修行,誦經、念佛,除了白天以外,晚上也不浪費時間。因此,當我念到疲倦,我就躺在佛堂睡覺,請問是否如法?

答:睡在佛堂裡面不脫海青,略微休息是可以的。「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念佛堂共修,休息是在念佛堂旁邊的房間,這是專門提供大家休息,但休息時不脫海青,這樣比較好。在家裡雖然沒有大眾共修,也應該如此。你希望警策自己,你在房間睡覺的時候不脫衣服,這樣比較如法。21-90-86

問:有居士要求受三皈五戒,不方便請到法師傳授時,請問可否用老法師兩千年在新加坡傳授三皈五戒的光碟,以作證明?

答:可以,三皈五戒可以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願授受。21-90-86

問:我有兩張五台山的照片,這兩張照片好像都有一些特殊的感應,心中不解。請開示。

答:凡是遇到這些事情,《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不把它放在心上,不要去理會它,這是好境界;如果執著,常常想著,這是魔境界,會給你帶來麻煩。是佛是魔,不在外面境界,而是你自己的反應,你反應正常就是佛境界,反應不正常就是魔境界,這是《楞嚴經》講的。21-90-88

問:世人造惡事,佛說他們也有佛性,但造作惡業危害他人性命,請問我們應如何處理?

答:對於惡人惡事,中國古聖先賢都教給我們要「敬而遠之」。我們對於這些人要恭敬,但不跟他學習,因為他造作惡事傷害眾生,我不親近他。如果對自己有了威脅,我們離開就好,古人說:「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走」就是移民,我們去找一個好的環境,到那裡去生活,到那裡去修行。

今天地球確實是濁惡到了極處,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說:「此地不能留戀,要統統放下,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念佛就是準備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安全,沒有鬥爭,所以我們要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對於這些惡人,他要的,我們都給他,他要名,我們給名,他要利,我們給利,我們遵守佛的教誨:「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我們果然能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不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在《往生傳》和《淨土聖賢錄》看到,三分之二的人大概都是三年到五年就成功了。有人問:「這些念佛人是否壽命只剩三年?」我說:「不太可能,哪會這麼巧!若是少數人,可能是巧合,那麼多人就不可能。」那是什麼原因?他的功夫成熟了,可以捨棄多餘的壽命提前走,這才講得通。

我們看到新加坡的陳光別老居士往生,他老人家念佛是兩年就成功了。他真的放下了,念了兩年,就跟李木源居士說:「我想往生極樂世界。」李居士勸他:「現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人事還不穩定,你決定不能走,你還得多住一段時期。」他又多住了兩年。可見得這件事情不難,問題是我們是否真心想去?真的想去,確實隨時可以去得了。21-90-88

問:佛說「萬法皆空」,可是在日常事相上千變萬化,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萬法皆空」說得很深,不是初學人的境界。如果你真的懂得萬法皆空,在日常生活當中,千變萬化與你都不相干,你就沒事了。你還有事,你還想如何處理,可見得你沒有空。真正到萬法皆空的境界,你不是凡夫,而是法身菩薩,不但超越六道,也超越十法界。

我們今天明瞭萬法皆空之理,在事上我們還是空不了,還是要依照佛的教誨去做。佛的教誨何在?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非常希有難得,總綱領就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我們能用此綱領過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與佛法就相應了。你要仔細去讀。21-90-88

問:請問佛法的精要是什麼?修行最重要的是什麼?

答:我學佛五十年,歸納佛法的精華就是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真心本性;「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是我們的行為。純善的行為,純淨的真心,就是佛法的精要;換言之,就是「純淨純善」四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純淨,這是講「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純善,這是講「行」。純淨的心,純善的行為,不夾雜毫分不淨不善,就圓滿成佛。所以,學佛學什麼?就學這個,在日常生活當中學,在工作當中學,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學,沒有一絲毫虛偽,沒有一絲毫污染,沒有放不下的,這就對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不離此原則,我們掌握這個原則,就知道如何修行了。

對於初學,最重要的是什麼?「三皈、五戒、十善」。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想脫離六道輪迴,想證得一真法界,就是《觀無量壽佛經》講的「淨業三福」,要從此地下手。「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條做不到,念佛不能往生;這一條做到了,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提高一層,想要往生方便有餘土,你要修第一條,再加上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不犯威儀」的意義,就是一定要保持佛教最好的形象;換言之,我們起心動念、一切行為,都要給世間人做最好的榜樣。譬如,我們聽經時,精神不能振作,低著頭打瞌睡,這是不好的榜樣,這都在威儀裡面,所以一切都要守規矩。為什麼要這樣做?做給別人看的,對自己不重要,這是佛教的形象。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講「形像鮮明」,也就是做社會大眾的模範,不好的樣子不可以做。學佛人跟大家接觸,不可以愁眉苦臉,不然人家一看你這個樣子,會覺得佛還能學嗎?人家跟你一接觸就生歡喜心、生恭敬心,這是好樣子。所以,經典中每一句都含無量義。你能做到這一條,才能生方便有餘土。

更高一層是往生實報莊嚴土,這就還要加上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個因果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是淨宗法門講的深信因果;「勸」是教別人,自行化他。如此念佛才能生實報莊嚴土。這是修行最重要的。

學佛從哪裡學起?「淨業三福」。而三皈、五戒、十善,也一定要做。十善中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要從念頭上做起。傷害眾生的念頭不能有,有此念頭就是你還有殺心,你雖沒有殺的行為,但殺的心沒有斷。想佔別人便宜,就是偷盜的心,你的盜心沒有斷。男女之間交往的時候,你還會起心動念,你淫欲的念頭沒有斷,你的念頭不清淨,這麻煩大了。

口業是最容易造的,「妄語」是欺騙人,「兩舌」是撥弄是非,「惡口」包括戲論、開玩笑,這不單佛法禁止,世間的孔孟教學也禁止。為什麼?開玩笑,說的人無意,聽的人有心,往往得罪人,與人結下冤仇,將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所以言語不能不謹慎!與一切眾生接觸,你有能力觀機,看對方的根機,用什麼方法教導他,用什麼言語教導他,你就有智慧,不會生煩惱。

「三皈、五戒、十善」,包括了整個佛法大小乘經論,所以一個法門通了,所有一切法門都通了。學習一定要專精,「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能成就。學習決定不能學多、不能學雜,一多、一雜,你這一生就不能成就了,你所學的是豐富的佛學知識,而佛法修學是要得定開慧,你得不到定。得定之後開慧,才能了生死出三界,單單得定不能開慧,也出不了六道輪迴,如果從定當中開慧,就能超越六道了。所以,得定還是解決不了問題,但是定是開智慧必要的手段,所以要修定慧。

「三皈、五戒、十善」都是幫助我們修定慧。十善業道教導我們「放下」,連惡的念頭都要放下,何況是惡的行為?所以,修行要從何處修起?從三皈、五戒、十善下手。如果想在這一生當中超越六道輪迴,念佛往生淨土,就一定要修「淨業三福」,不從淨業三福下手,淨土不能成就。21-9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