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述

1)我慢禮

有人雖然是拜佛,但我相不除,卻是拜得不自然,總覺得:我拜佛做什麼呢?我何必拜他呢?叩頭叩得很勉強,或者看見他人拜,而我不拜,覺得不好意思,所以也跟著拜,心里卻想:這是迷信,叩頭有什麼用?這都是因我相未空,還有我慢存在。

2)求名禮

聽到很多人讚嘆說某某人拜佛,又誦經,又拜懺,真是用功修行了。聽到人家讚嘆那個修行人,於是乎他也想得到修行的名,而拜佛拜懺。他雖然也隨喜,但他不是真的為拜佛,而是為拜名求名的。既不是為信,也不是為不信而拜,而是看見人拜佛受到供養、恭敬和讚嘆,他也想受人供養、恭敬,和讚嘆。

3)身心唱和禮

看見人拜,我也拜,人叩頭,我也叩頭,身心隨人而轉,人怎樣,我也怎樣,不管拜佛有好處,或是沒有好處,也不管是正信,或是迷信,他又沒有求名心,只是隨著人做,這樣禮拜佛也沒有什麼功,也沒有什麼過,平平常常而已。

4)智凈禮

什麼叫智凈禮?智是智慧,凈是清凈;以真正的智慧清凈自己的身心。這是有智慧的人,拜佛的方法,清凈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你拜佛時,身不會去犯殺盜淫,所以身業清凈。你拜佛時,也沒有貪心、癡心,和嗔心,只有一個恭恭敬敬的拜佛心,所以意業也清凈。你拜佛時,念佛名號,或是持誦經咒,也不犯綺語、惡口、兩舌和妄語四惡,故口業也清凈。身口意三業清凈,這便是智者以真正智慧來拜佛,謂之智凈禮。

5)遍入法界禮

拜佛時,要觀想我身雖未成佛,然而心性卻是充滿法界。現在於一位佛前拜佛,同時亦遍禮法界一切諸佛。不是單單拜一位佛,而是在每一尊佛前,皆有我的化身頂禮叩頭,同時在供養諸佛菩薩。所謂一切唯心造,你這個心是周遍法界,這種禮也是周遍法界的,你這種修行也周遍法界。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都包括在法界之內,身盡虛空遍法界,你所行的恭敬禮,也是盡虛空遍法界,你所得的功德,也是盡虛空遍法界。

6)正觀修行至誠禮

正觀是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拜一佛就是拜法界佛,拜法界佛也就是拜一佛。因十方三世佛,是同共一法身,所謂佛佛道同,我們要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修行不要打妄想,不要身在拜佛,而心卻跑到電影院去,或跑到馬場去,又或跑到跳舞場、酒吧等。總而言之,不用買票便各處跑,忽然而天,忽然而地,有時跑到紐約去了,不知怎樣又跑回三藩市,他自己以為有了神通,其實連鬼通都沒有,這只是妄想。拜佛時打妄想,謂之邪觀。正觀修行,就不會打妾想,拜佛就是一心拜佛,心不二用。拜佛時,不打其他妄想,謂之正觀修行至誠禮。這種修行,你拜一佛勝過你拜百千萬佛,也勝過其他打妾想拜佛的人拜百千萬拜這麼多。所以修行是要得其門而入,你要知道法門。你若不知其法門,雖是一樣拜佛,人家是拜佛,而你拜佛卻是打著妄想:等一下拜完佛,便去飲咖啡,飲酒。你這樣便不是正觀修行至誠禮,這不會有功德的。

7)實相平等禮

實相禮是禮而不禮,不禮而禮。有人說:既然禮而不禮,不禮而禮,那我不拜佛便是拜佛啦!不是這麼說。你雖然拜佛,而不著拜佛之相。並不是你不拜佛就是拜佛,這樣就變成狂妄了。這類人是不可救藥,無法可救。為什麼?因為他那種執著相,太愚癡了。實相平等禮,是平等禮拜三實,恭敬佛法僧,沒有分別的拜,一念不生,一念不減,這就是不生不滅的實相平等法。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你真能拜佛,拜到一念不生,拜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你便和法界合成一體。那時十方世界現全身。你這個身體雖然在這裡,卻是與法界那麼大,也就是實相,實相無相。你那個身也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你的身,這就是實相無相。你看這妙不妙?以前你的身只有須彌山那麼點大,須彌山在法界里,好像法界里一點微塵那麼大而已,不要以為須彌山有多大。但現在須彌山,卻在你的法身里,你把須彌山包含著,你看這妙不妙?所有宇宙一切萬物,沒有不在你自性內包著,這是一種實相平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若能拜佛拜到這種境界上,你說這個妙處還有說得完嗎?是說不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