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講述

問:弟子懇請師父慈悲攝受,期望能有因緣親近老法師。

答:這個要求佛菩薩,我幫不上忙,因為我在任何地方都是客人,不是主人。你想在此地住,要得到道場的許可,他們有權決定留與不留,我沒有權。縱然道場很歡迎你在此地居住,但國家的移民局是否同意也是問題。所以,這件事情還是求佛菩薩加持。21-90-51

問:有人有時對於一些事情能一下子說出來,而且正確不差。請問這是清淨心,還是仙家?

答:這種事情確實有。《楞嚴經》說這種多半是鬼神附身,不是他自己的能力。我們常講的「特異功能」、「神通」,這是有人附在他身上的能力,附身的人離開之後,他的能力就喪失了。有些小事情他說得很準確,大的事情就靠不住,這種事自古以來都有,社會都發生過,佛經也曾經講到。21-90-52

問:中國有一句古話形容,父母在世時,子女很享福,所謂是父母運。我們學佛者只盼望老法師健康長壽,讓我們享一點淨空法師福。

答:福報是自己修的,自己修的自己享,才是真實的。享別人的福,都無法保持長久,享自己的福才能保持長久。21-90-55

問:年輕人辭去工作,把孩子丟給老人,自己去道場修行,請問如法嗎?

答:這視家庭環境及家人對佛法認識多少而定。你家裡的老人樂意、歡喜,這就如法;你家裡的老人不願意,也不歡喜,因為你給他找麻煩,這就不如法。

佛教導眾生,第一是「孝養父母」,所以家庭和睦是學佛的第一件事情。學佛人搞得家庭不和,無論用什麼功夫都是枉然,因為家庭不和,如何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諺語講「家和萬事興」,佛門諺語也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我們雖然修學不同的法門、宗派,要能彼此互相讚歎、尊重、互助合作,佛法就能興旺;若彼此對立、排斥,這是滅佛法,不是興佛法。21-90-56

問:在修行中遇到父母、丈夫、兒女障道的難題,唯擔心眷屬落因果而心有餘悸。請問應如何去對待這些問題?

答:妳能如理如法的修行,我相信妳的家人不會障礙。因為一個人修行如法,對家庭、對親戚朋友、對鄰里鄉黨,決定能和睦相處,決定能尊重敬愛,豈會發生衝突?會發生衝突都是自己本身有問題,應當要反省改正。

一般我們常見的是飲食方面,妳吃長素,家人吃葷,特別是喜歡吃海鮮,妳看到了,表情就不一樣,妳家裡人覺察到,當然不舒服。這種情形之下,要懂得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能隨順就沒有衝突,樣樣都要忍讓,用時間來感化他們。

家裡人對妳也很愛護,看到妳天天吃素食會說:「營養不夠,妳身體會壞!」因此,學佛心地要清淨慈悲,一定要把形態修好,家裡人看到會說:「妳天天吃素,沒有營養,為什麼身體這麼好?」妳必須做好榜樣,把修行的成果拿出來,他們就相信了。

中年以後,素食是健康長壽之道,這種生活方式是健康長壽的方式,妳慢慢的去教導家人、影響家人,決定不能衝突,一定要隨順家親眷屬,才能度化他們,這個問題就能解決。21-90-60

問:一位居士說:「我們大陸居士來到新加坡,是為了和老法師照照相,或是為了某種個人的名利而來的。」並說您講:「讓他們去表演!他們都快要下地獄了,我們就幫幫他!」我們從幾千里來此參學,我想那位居士是對我們講假話吧!請問您身邊的人是否一定是大菩薩?

答:首先,我要向你道歉,我要向你懺悔,這都是實話。有些造謠生事,還說是我說的,但我從未說過這些話。許多從遠地來的同修想來看我,我非常感激,而有些人在當中障礙了。這些事情沒有人告訴我,我都不知道。實在講,我身邊沒有人,我是孤家寡人,一個助手都沒有,照顧的人也沒有。我跟大家都是朋友,我絕對不以為自己是老師,你們是學生,我不敢起這個心念,所以大家都平等。

我們的老師是誰?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我們都是同學,都是彌陀弟子,我不過是比大家多學了幾天而已。你們來找我,我有義務幫助你,我會很認真的幫助你,我絕不吝法、吝財,我一生都是隨順佛陀和孔孟的教誨。我每天讀佛經之外,還讀《四書》、《聖經》及《古蘭經》,這些經典都是大聖大賢對於宇宙人生大道理的體會,將他們的經驗與智慧藉著文字流傳以供養後人,給我們做參考。這種厚恩大德,我們要時時圖報。如何報答?第一要依教修行,第二要勸化眾生。除此以外,我們沒有任何方式能報答前賢,要懂得這些道理。

從中國來的,從海外各地來的,有些過去見過面,有些從未見過面,到這些都是來參學。我們做佛弟子應當熱情招待,全心全力幫助他們。他們在這裡的時間很短暫,決不能讓他們空過。我跟學習《華嚴經》的幾位同學說,如果你們覺得《華嚴經》很重要,但是幫助新同學會耽誤學習,我可以不講《華嚴經》,至少可以停講半年,等第五屆同學畢業之後再講。我們一定要全心全力照顧大家,否則如何對得起人?我們不能全心照顧就有罪過,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祖師大德。在家居士到此地來參學,有些跟旅行團來的,時間只有一天、兩天,更不能讓他們空過。

我們這裡有些學習的資料,過去我們沒有限制的給大家帶回去。現在中國因為法輪功事件影響到佛教,海關檢查得很嚴格,帶回去的書和光碟都被沒收了。同時宗教局也寫信傳話告訴我,希望我們對中國大陸來的這些參學同修,盡量讓他們少帶東西,所以現在分量上減少了,這才有限制,從前是沒有限制的。這個限制僅對於中國地區,因為中國的環境不一樣,其他地區依舊沒有限制。何時中國宗教局的禁令開放了,我們決定沒有限制。所以,這個限制不是我們限制的,你們一定要懂得。我們總是真誠、熱情,全心全力來接待、幫助。

我身邊的人是否一定是大菩薩?菩薩不是沒有,菩薩也很多,我們要有慧眼去認識,但魔也很多,魔比菩薩還多,都要認識清楚。但是,無論是佛、是魔,我們真誠恭敬,決定不分別。為什麼?魔也有佛性,只是他一時迷惑顛倒變成魔,魔將來也會變成佛,所以我們應當恭敬。善人與惡人,好人與壞人,我們以平等心、真誠心、恭敬心對待。好人與善人,我們跟他學;惡人與壞人,我們觀察他哪些地方有錯誤,回過頭來想想我有沒有。如果我有,則趕緊改過。你能如是學習,善人是老師,惡人也是老師。

若他這種言語、態度,我們聽了很難過,我們對待別人可不可以用這種言語態度?即使對待一些厭惡的人、不喜歡的人,也不可用這種態度,要將心比心,推己及人,你就學會了。順境與逆境都是菩薩學處,善人與惡人都是善知識,這樣才能成就自己真實的道業。21-90-61

問:請問如何成為佛的好學生?

答:諸位同修都應當知道,現代的社會倫理與道德完全廢棄了。前幾年我在美國,很多同修在空閒的時間都來找我訴苦,說兒女叛逆不聽話;老師也來找我訴苦,說學生不聽話,在教學過程當中是苦不堪言。世法如是,佛法亦如是,不但我講,過去演培法師也常談到。

演培法師是我的老友。十幾年前,我初到新加坡時,他在新加坡建立道場,也收了徒弟。我說:「不錯!你徒弟很好。」他笑著說:「這個時代沒有師徒,只有朋友了。」這句話的意思很深!

現在世間沒有父子,也沒有師生,佛門裡也沒有師徒,大家能當作朋友看待就很好了。時代不同了,從前有父子、師生的關係,現在沒有了。我這一代還有,所以我對教導我的老師,仍然念念不忘。我不忘老師的教誨,老師如何教導我,我就如何學習,念念當中依教奉行。而學習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年、兩年,而是一生的事情,這才是「報師恩」與「報佛恩」。

我們是凡夫,凡夫在一生中不能成就的原因,就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個虧就吃大了。古今中外,凡是有大成就的人,決定是放棄自己的成見。我們的成見是錯誤的,是從自私自利而生,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而生,不是正確的。我們有幸能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要想做個好學生,真正有成就,決定要放棄自己的成見與煩惱習氣。

世尊在《華嚴經》教導善財童子隨順善知識的教誨,這很有道理。真正善知識對待一切人,決定是平等而無條件的,他的教學完全是看來學習的人。學生是不是真的想學,從態度上可以看出來;也就是印光大師說的,「一分誠敬有一分成就,十分誠敬有十分成就」。所以,要有真誠恭敬心,要尊師重道。

諸位要曉得,決定不是老師刻意要求你尊敬,若是如此,這決定不是好老師,不是真善知識。誠敬是我們的性德自然流露,決定沒有虛偽,而是謙虛、恭敬。學生只要有這樣的本質,就可以教導;在佛法講,這是「法器」,善知識不幫助他就有罪過。他不能接受,你可以不必幫助他,因為幫助他也是白費功夫,他已經自滿了,填不進去了。以佛門來說,祖師大德一生得不到傳人的太多了,所以師生的緣是可遇不可求,遇到了是過去生中殊勝的因緣。學生肯學、好學,老師肯教、歡喜教,這當中有真樂,決定有成就。

李炳南老師是印光大師的傳人,他在台中弘法三十八年,聽他講經說法的有幾十萬人。我跟他學習的時候,當時「台中蓮社」的蓮友有二十萬人,我概略的估計,學生超過五、六十萬人,而真正傳他的法只有三人而已,哪有那麼容易!決不是老師吝法,老師的心清淨、平等、大慈大悲,問題在於學生肯不肯學?肯學,就是把自己的成見、煩惱、習氣完全放下,「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做;老師不准的,我決定不能違犯」,這種人是法器,這種人能學到東西。

我到台中第一次跟他老人家見面,說明自己的來意,我的目的就是跟他學講經說法。當時老師第一句話就說:「你想到我這裡來學,你得答應我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你能接受,我收你,歡迎你來;三個條件不能接受,你到別處去,另求高明。」

我說:「哪三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你既然到我這裡來學,一切聽我的。你只可以聽我講經說法,除我之外,任何法師、大德講經說法不准聽。」

第二個條件:「從今天起,你無論看佛經或是看任何書籍,都要向我報告,要得到我的同意,我要是不同意就不准看。」

第三個條件:「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一律作廢,你到我這裡一切從頭學起。」

他提出來了,我想了兩、三分鐘,我答應了。這三個條件初聽之下很苛刻,好像老師很專制、很跋扈,目中無人。當時我想:「既來之,則安之,一切隨順老師的教誨。」大概三個多月之後,我就感覺到他的方法有道理,因為我的煩惱輕、智慧長。煩惱輕的原因,是他不准我看、不准我聽,只跟他一個人學,走一條路,不像從前路太多了,摸不到方向;現在統統都斷絕了,只跟著他走,一條路,心定下來了。三、四個月看到效果了,半年之後覺得老師這個方法好。當時老師告訴我:「教導你的這三個條件,決定要遵守五年。」五年之後,我深受利益,我再延續五年,我遵守老師的教法十年,我這個根是這樣紮下來的。

大概是八八年,我第一次到新加坡,遇到了演培法師。有一天,他請我到他的道場講開示,我勉勵同學要跟老法師學習,我說:「老法師在我們這一代是唯識專家,專攻唯識經論,非常難得!」我把我跟李老師求學的經過向大家報告。我講完下台之後,到客廳與演培法師喝茶、閒話,演培法師告訴我,他作小沙彌時,在溫州「觀宗寺」諦閑老和尚會下,老和尚也是教導他這三個條件。

我一聽之後恍然大悟,這三條不是李炳南老師的專利,而是中國自古以來代代相傳,所謂的「師承」。諦閑老和尚也是教他這三條,很可惜他沒有遵守。他在「觀宗寺」住了一年,偷偷的跑了,他跑到「南普陀寺」親近太虛法師,因為當時太虛法師辦佛學院。我很替他惋惜,他若是繼續跟隨諦閑老和尚,他現在就是一代祖師,因為太虛法師的佛學院是現代化的,諦閑老和尚是祖傳的。

我所學的也是祖祖相傳下來的,不是佛學院學來的。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我沒有念過佛學院,但我教過不少佛學院,最後佛學院也不教了,因為佛學院的老師太多,科目也太多,學生不能成就,我對不起學生。真正能成就,就是中國古代師承的方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還是堅持這個辦法。

人必須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才能見到真理。最怕的是嚴重的成見,嚴重的執著,執迷不悟,真的東西你看不到,你被迷惑了。自己必須沒有一絲毫成見,對人對事謙虛、恭敬,才能見到真理,才能認識善知識,才會歡喜親近,這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21-90-61

問:學佛人的家庭很幸福,但是家中的成員有半信、有默認佛法,在這種情況之下,請問如何才能成為家庭式的學佛道場?

答:度化一家人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家人不反對總算是有緣。我相信只要你多下一點功夫,不難度化你的家人。21-90-67

問:在悟道法師領導下,紐約淨宗學會成立三周年,請問可否恭請老法師到紐約為信徒們傳授三皈五戒?

答:如果單為傳授三皈五戒跑一趟紐約,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傳授三皈五戒,這是任何一個出家人都可以做的,不要執著。最重要的,是要把三皈五戒講清楚。我們已經有三、四種三皈五戒的錄相帶及光碟,可以多聽。一定要懂得「三皈依」的意思,要如何皈依才如法,聽懂了再舉行儀式。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一點很重要,不要執著某一個人,任何法師在我們心目中都是平等的。21-90-67

問:我想做一個對人事物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學佛人,請問如何才能做到?

答:這要讀經,要把佛陀的教訓變成自己的思想與行為,你就做到了。現在許多同修都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非常好,一部經就可以了。常常讀,常常聽,明白經裡面所說的道理,把經中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境界,把經裡面的教訓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你的願望就能達到。21-90-67

問:每天大部分時間用在佛學上勇猛精進,有人認為這是學佛不自在。他說,學佛是活活潑潑的,應該是生活豐富,多采多姿。請開示。

答:學佛確實是非常活潑,真的是多采多姿,你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曉得了。「勇猛精進」這句話,你會念,你不懂意思。我們看到馬路上來來往往的人,那些人都勇猛精進,分秒必爭,他們精進什麼?精進在賺錢。佛教我們勇猛精進,是要斷除煩惱、習氣,也就是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要在這上面勇猛精進,你就得大自在了。

真的放下了,就如《華嚴經》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就是活活潑潑、多采多姿,不會有障礙了。障礙從何而來?從妄想、分別、執著來的。你能把這個放下,就是把所有一切障礙的根拔除了;如果這三樣還在,無論你怎麼放,你放的是枝葉,根還在,所以要從根本放下。21-90-68

問:導師常住台灣時,我在學佛過程中感覺很安穩。現在導師不在台灣,我修行當中感覺失去依靠。請問如何讓自己有安穩依靠?

答:世間凡夫都要找個依靠,其實佛看得很清楚,所以就為你做三皈依,你就有了依靠。所以,不要依靠人,要依靠佛、依靠法、依靠僧。

佛是覺,我們要天天求覺悟,天天求破迷開悟,這就是依靠佛。天天讀誦經典,依教奉行,就是依靠法。與一切大眾和睦相處,清淨無染,就是依靠僧。僧的意思是清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在順境、善緣裡面不生貪愛,在逆境、惡緣裡面不生瞋恚,就是依靠僧。所以,僧不是指某一個人,要懂得它的精神,不要著重形相,形相是虛妄的,都是會壞的,決定靠不住。三寶是我們的依靠,你的心就安穩了。世界不管如何動亂,你的心不動,你的身心都平安,絕不受外境影響,這樣學佛就有了功夫。21-90-68

問:一位女居士在一次大風後,有一棵二十多年的大桐樹被刮倒了,她用手輕輕一提就放到一邊了,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情?

答:這是古人講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因為這個時候她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輕輕的就把樹提走了,等到她一起心動念,就拿不動了。鳩摩羅什大師七歲的時候,在寺廟裡玩,有一個很大的鐘,他一下子就舉起來了。放下之後想:「我才七歲,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再舉的時候,就舉不動了。這就證明人在沒有妄念時有本能,那種能力是沒有限量的。

中國古書記載漢朝李廣飛將軍,他行軍的時候,看到草裡面有一塊大石頭,以為是老虎,就拿起弓箭射下去,他用的力很大很猛,幾乎整枝箭頭都射透了石頭。他下來一看是一塊石頭,「我有這麼大的力氣?」再射一枝,就射不進去了。他沒有把它當作石頭,而把它當作老虎,所以箭能射穿。當起了第二個念頭,「它是一塊石頭」,箭就射不進去了,就是這個道理。從此地可證明佛講的「一切唯心造」、「一切法從心想生」,是沒有錯誤的。21-90-68

問:請問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結婚生子,努力為大家做榜樣?或是不結婚,多念佛,如此是否屬於自私,念佛會往生嗎?自己沒有斷煩惱,若結婚生子肯定有更多的煩惱,生怕會因此墮落。但不結婚又怕周圍親朋不能理解,對佛教有不好的看法。請開示。

答:在家居士學佛,結不結婚是自己的事情,結婚要做結婚人的榜樣,不結婚要做不結婚人的榜樣,都是好事情。若不結婚,你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心全力投入護法的行列,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

對於往生淨土決定要有信心,信心是從何處建立的?從經典的教誨。淨土三經一論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保證書,我們依照經典修行,真正做到了,契入經典所說的境界,就能往生淨土。如果不能往生,佛菩薩豈不是打妄語?所以,一定要有信心,要認真努力學習。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上品上生章》講:「佛在經上教導我們做的,我們要圓圓滿滿的做到;佛在經上教導不能做的,我們決定不能違犯。」你能把這幾句話做到,往生就靠得住,所以要有信心。

朋友對你理解或不理解,還有對你的看法,這些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拿出成績給人看,這個成績就是往生的瑞相。諦閑老和尚的鍋漏匠弟子往生,老法師多麼讚歎!他站著往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老和尚來為他辦後事。老和尚讚歎道:「天下弘宗演教的善知識、名山寶剎的方丈都不如你!」所以,我們拿出成績給人看,這個重要。21-90-70

問:報紙上的佛像、過期佛刊內的經文、破舊的經本,以及斷帶的佛經錄音帶,請問要如何處置?

答:現代跟古代不同,古代這些資源很缺乏,佛像多半是畫的,畫一張佛像很費功夫,書本也多半是手抄的,所以要特別珍惜。我們自己用完之後,希望能留給下一代,一定要保存得很好,破舊了要修補或裱褙。但是現代印刷術非常發達,舊的東西供養別人,別人不要,一定要新的。我們處理有兩個原則:第一種方法是火化,最理想的是用寺院裡面的火化爐。因為在現代都市裡燒東西會染污環境,警察會來取諦。第二種方法,是把它收拾乾淨包紮起來,如果到野外郊遊時,就把它埋在乾淨的土地下面,這種處理都是如法的。21-90-70

問:經書或有佛字的紙張和佛像,以及講經的錄音帶損壞,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現在流通的東西非常廣、非常多,不像從前流通量很少,所以非常珍貴,總得盡心盡力幫助別人,自己讀了還要留給別人讀,自己聽了還要傳給別人聽。早年,我們得到錄音帶,不會把帶子拿來聽,一定先把帶子拷貝兩、三套,我們聽拷貝的。拷貝聽壞了,我們拿原帶再拷貝兩套,我們用這種方法,但是這些帶子都不能長久保持。現在用CDVCD就好多了,只要小心不磨損它,就能保持長久,這是科技比從前進步。現在最進步的是數位,將來科技愈來愈進步,我們保存這些東西也愈來愈方便。21-90-72

問:三歲孩子能講話,就為他受三皈依,請問是否可以?

答:這是結緣皈依,實際上是做不到的。「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三歲小孩怎麼能懂得這個道理!所以,這是結緣皈依,不是正式的皈依。21-90-72

問:為讀經方便,比較容易看懂,在經文上用鉛筆寫白字,請問是否有過失?

答:現在的經本是一種普及的流通本,用鉛筆寫白字沒有過失,但是善本就不可以。善本就是線裝本,它是幾百年前的經書,是有歷史價值的,屬於歷史文物,我們有責任保留給後人。若每個人都隨便寫字,善本使用到後來就不能看了,所以一定要保持整潔。若我們使用的是善本,現在很方便,可將善本拷貝後,在拷貝本上寫字,就沒有問題,而善本一定要保持完整。21-90-72

問:請問如何才能真正從內心深處信佛?

答:這是學佛人的第一大問題,內心深處信佛難!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也開始講經,兩年後才受戒。受戒之後,我到台中看李炳南老師,李老師遠遠的看到我,就指著我大聲的說:「你要信佛!」說了好幾聲,我也愣住了。當時,我學佛已經九年,講經也講了兩年,怎麼說還不信佛?於是李老師就跟我解釋真正信佛很難,有很多老和尚出了家,一直到死都不相信,可見得實在不容易。所以,信佛決定有成就,不信佛決定沒有成就。

信佛的條件有兩種:第一是過去生中善根深厚,這個信是真信,死心塌地的信。你什麼都不懂,就一句佛號老實念,就成功了。像諦閑老和尚的鍋漏匠徒弟和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法師,都是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但過去生中善根深厚,他們是真信。所以,出家沒幾年,這一句佛號就發生力量,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第二是真正信佛、通宗通教的人,真正明白經論裡的道理,契入佛的境界,就相信了。

只有這兩種人是真信,除這兩種人之外,說實在話,無論出家、在家都是半信半疑,不能真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還是煩惱當家,成見作主。真正信佛的人,一定放棄自己的成見,隨順經教的教誨,絕對不會受世間種種知見所擾,那是真信。

我們不是上根利智,也不是善根深厚之人,在此狀態之下,我們唯一的途徑是努力修學。古人說「深入經藏」,這不是說深入《大藏經》,說老實話,我們一般同修沒有這個能力,因為受現代的教育,文字就是障礙。《大藏經》擺在面前,沒有能力看懂。古時候的書籍沒有標點符號,這些書籍擺在面前,確實我們連斷句的能力都沒有,還談什麼讀經!

今天我們訓練弘法人才,應從什麼地方訓練起?從小學念起,小學的課程就是《弟子規》和《三字經》。這些課本都是從前五、六歲小朋友學的,我們過去沒學過,現在回過頭來當小孩,這是紮根。我們學習的標準是要能背誦、能講解,還要能落實,這必定要做到,做不到沒有用處。小學課程就選這兩門,這個完成之後才學古文,我們從《古文觀止》裡面選一百篇,標準也是要能背、能講、能行。這是在國學上紮根,有了這個基礎才學教,研究經典。因此,深入經藏不是教你去深入《大藏經》,而是在《大藏經》裡面選擇一、兩種一門深入。

民初江味農居士就是很好的榜樣,一生就是一部《金剛經》,他用三、四十年的時間一門深入。同時代還有周止菴居士,也用了三、四十年的時間專攻《心經》,《心經》只有二百六十個字,他用一生的精力來研究。這兩個人都有成就,他們的修學都是「教宗般若,行在彌陀」,《近代往生傳》都有他們的傳記,他們都往生淨土。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周止菴居士的《心經詮注》,都是了不起的著作,可說是集古今註解之大成。現在要學《金剛經》和《心經》,不能不讀他們的註解。所以,深入經藏才能建立信心。21-90-72

問:在每年每月,佛的聖誕日、菩薩聖誕日、佛菩薩歡喜日,初一、十五,弟子願請三十三層天,以及神仙、三惡道眾生,並為其授三皈依,講守戒、持戒、奉持修行。弟子的四弘誓願是凡聖同收,冥陽兩度,請問是否正確?

答:正確,這可以。這是佛弟子有慈悲心,應當這樣作法。21-90-72

問:未受菩薩戒的在家居士聽菩薩戒,請問是否有罪?

答:沒有罪。無論出家、在家,任何人都可以聽菩薩戒。五戒、十戒、八關齋戒,未受三皈五戒之人皆可聽。佛在經典的限制,只有出家的比丘戒與比丘尼戒,沒有出家的不可以聽。為什麼不准聽?佛經裡面並沒有祕密,因為聽多了,你看到出家人犯戒,心裡會生煩惱,會造口業。佛為了避免你造業,所以限制未出家之人不能聽,道理在此地。另外還有一種人,雖沒有受戒、皈依也可以聽,就是讀整部《大藏經》之人。因為《大藏經》讀完之後,你懂得了,假如你看到出家人犯戒,你也不會說話,也不會放在心裡。佛給我們制定的這些規約,都是通情達理,為了幫助我們斷惡修善。21-90-72

問:一個人受重戒後,又嚴重的破戒。現在他的影響面大,我告訴他在佛前發露懺悔,不要在大眾面前發露懺悔,以免影響大眾信心,請問這樣做對否?

答:這個作法可以。能在大眾之下發露懺悔也是很好,不在大眾之前,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露懺悔也可以。但是發露懺悔後,最重要的是「後不再造」,這是真正懺悔;若發露懺悔後,明天還再做,就完全錯了。懺悔著重在後不再造,果然自己明白了,後不再造,不發露也是真正懺悔。懺悔著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上發露懺悔是做榜樣給人看,勸導人應當時常懺罪。21-90-73

問:寺廟裡換新的佛像,請問舊的佛像應如何處理?

答:這要看是什麼樣的佛像,若是金屬鑄造的,佛像愈舊,價值愈高,成了古董,現在有不少人收藏唐、宋、明、清的佛像,價值都非常高。泥塑木雕佛像,時代愈久遠,價值也就愈高,若有損壞,應當修補,也可以貼金。再者,舊佛像接受大眾的恭敬禮拜,為多少眾生種過善根,這是非常有價值的。

彩畫的佛像,也要看是否為真跡,如果是真跡,就值得收藏。像這種舊的東西,連故宮博物院都歡喜收藏,當作古物來看待,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尤其是名家所繪畫。若是一般印刷就不一樣,用得太舊,就沒有人願意收藏,這樣的佛像,我們最好在寺廟的焚化爐將之火化。或者用塑膠袋將之封裝好,埋在野外人少的地方,這是古人教我們的方法。或者將之綁在大石頭上,沉在水裡也行。這是我們對它一番敬意,表示我們的恭敬心,這樣就好。

問:自聞佛法,感其博大精深,願多聽多讀,但家人尚不理解,擔心本人走火入魔,有時不免怨言和爭論,影響了自己的淨心。我除了忍之外,尚先解開自己的執著、煩惱,有歡喜心後再應機緣度家人。請問除此之外,我應如何做?

答:你能這樣做就很好了。未學佛前,有爭論時,你也會爭;學佛後,他爭我不爭,慢慢的家人就感覺奇怪。若問,你就隨機說法,告訴他真理。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得人身的意義究竟為何?就是必須將自己的境界提升,這就是人生真正的意義。我們應向哪一方面提升?應向道德方面提升,絕不向貪瞋痴方面提升。並告訴他,貪心墮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墮畜生,提升貪瞋痴慢,將來墮三惡道的機會就加強了。若放棄貪瞋痴,勤修戒定慧,向仁義道德方面提升,前途是無量光明,即使是不念佛,不求生淨土,也決定生天享天福,如此這一生就沒有白來人間,來得就真有意義、有價值,你要把這些道理講清楚。具體的方法,你可以讀《了凡四訓》,《了凡四訓》的教誨非常好,對於現代社會,可說是通情達理。21-9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