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想成道,但必須在修道的過程中先了解什麼是「道」。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在鹿野苑講四諦、八正道,最後於娑羅雙樹間涅槃,還是講四諦、八正道,說法四十九年始終不離這個法門。

修行,不但要先明白道理,明白自己發心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明道、修道、成道,更要徹底了解什麼是「道」,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才不會走入迷途,空過一生。《四十二章經》第十八章<念等本空>,佛陀告訴我們如何修行、如何悟道。

誦經、念佛、持咒,乃至於修種種善法都屬於方便道,目的是要藉由方便以達到究竟;如果執著了這些方便道,就不容易契悟究竟的道理。

「佛言: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

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佛言」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佛陀告訴大眾怎麼修行、怎麼悟道。

「吾法念無念念」,「念」是心念。有些人在念字旁邊加上口字,認為是用口念,但是如果沒有心的發動,口也沒辦法作用。

所以「念」的旁邊不應加一個口字,因為重要的是「心」在念。「念」的上面是「今」字,下面是「心」字;「今」就是現在,是指現在這一念心,不是過去的那念心,也不是未來的心,而是當下這念心。

時時刻刻要活在當下,當下聽法的這念心。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事情還沒到來,想得再多也沒有用。所以要觀照當下這念心,所謂「當體即是,動念乖真」。

一般人雖然明白這些道理,但是仍無法安住這念心,我們要藉由誦經、念佛、持咒來安住心念。念,是把心念安住在一個定點,就像用拐杖來幫助行走,等到自己可以走得很安穩時,就不需要再用拐杖了。

一般心是念念遷流,有煩惱、雜念、惡念、昏沈……如果沒有念頭,自己在哪裡呢?「我」在哪裡呢?一般人認為身體是「我」,這是我的身體,我的四肢、五官……這是「色身」,如果對身體產生執著,就會產生過患,也會障礙修行。

但是,修行離開了身體也不行,所以明白身體是「假我」,是肉體上的「我」,身體並不是「道」。「道」在哪裡?心就是「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