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 2007/2/16

問:老法師說護法之間要合作,但我排除萬難,努力為佛法做出了貢獻,幫助許多人受益,卻時時受人的批評、譏嫌、嫉妒、障礙,心中不平甚矣。

 答:你要把你心中不平化解掉,你才真正把護法之間的合作做好;如果還有心中憤憤不平,護法工作你沒做好。這個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我勸你退出護法的圈子。因為 知道什麼?我不夠資格護法,我連自己都沒護好,我怎麼能護法!你退出,你不障礙道場,不障礙佛法,那就真的護法。如果在這裏面還有這麼多是非人我的話,你 在這裏面是擾亂道場,這不是護法。我跟你講的是真話,不是假話。好好的再修行,修到什麼時候心平氣和,你再回到佛門來做護法,你就是真正的好護法。

 你要曉得,世間,古今中外,連釋迦牟尼佛當時的環境都有,我們在經書裏看到記載,你善心,人家嫉妒、障礙、批評、譭謗,甚至於陷害,多得是!佛都不能避免。六祖惠能大師在中國示現成佛,他所示現的成就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是同樣一個境界,尚且還要到獵人隊裏面去避難避十五年。我們今天 出來沒有人障礙,那你是多大的福報!你的福報超過諸佛如來萬萬倍都不止,你能做得到嗎?你要想到這點,我們心就平了。

 諸佛如來到世間,都要受人批評,都要接受諷刺,佛已經做出榜樣給我們看,惠能大師為了避免,只有躲避起來。你如果是受不了,有這麼多情形,可以躲起來,學惠 能大師,好好的回去念佛。到幾時你有能力承受,別人譭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聽了之後、看到之後,我能夠沒有一點瞋恚心,而且還生感激的心,你可以出來 護法了。不生瞋恚怎麼會生感激?感激是感激他消我的業障。他譭謗我,我聽了這個譭謗,自己好好想想有沒有?有,我要改過,他說得對;沒有,不怪他,大概是 我過去世的業障,他今天現行在我面前,我的業障報掉、消掉了,我很歡喜,我很感激他。好像我們做學生,我們的功課學到一個時期,他來考試,考試我們通過及 格了,對老師感激。你能到這個境界,行,你就可以真正護法;如果受不了別人的批評,受不了羞辱,甚至於別人對你的陷害你受不了,你趕快退出。

 護法我常常講,護法的功德在弘法之上,在過去,護法是哪些人?弘法退休,出來當護法。在古時候,像我這個年齡應該當護法,要退休了;世法裏面,在從前古時候 七十歲退休,古人退休叫致仕,致仕就是退休,七十歲。佛法也是一樣,領眾修行、教學到七十歲,七十以後退休當護法,真有功夫!所以僧團裏面真的是六和敬, 一團和睦,護法的人本身做到。現在護法幾乎都不是修行、弘法退休下來的人,這就難怪!所以佛法為什麼會衰?為什麼沒有正法道場出現?這個你要曉得。我們在 道場無論是職員、義工也要瞭解,今天佛法衰是有原因的,我們要生悲憫之心,真的要發大慈大悲,不要見怪任何一個人。看到錯誤,首先想到我不能犯這個過失, 別人犯這個過失,你不必說,我自己不犯這個過失,久而久之他會改。譬如說他忍不住,對我發一頓脾氣,把我臭駡一頓,我洗耳恭聽,他罵完之後,我跟他深深問 一個訊,不必頂禮,深深問訊,謝謝教誨,一句話不說。罵幾次之後,他就不好意思再罵了。

 這個人是個好人,你說我的過失我統統接受,我改過,你以後看不到我這個過失,你是我的恩人,你是佛菩薩,問題就化解了!如果說我不服氣,我還要來辯白,愈辯 愈黑,兩個人仇恨愈結愈深,永遠不能化解。個人跟個人是這麼樣一回事情,在今天國際上,國家跟國家也是出在這個地方。只要一方面明白、覺悟,有這個誠意, 沒有不能化解的。所以有些人問我,現在中東這個麻煩事情,哪個人不希望和平?以色列、巴基斯坦跟伊拉克、美國激烈的這些衝突,打了這麼多年,犧牲多少生命 財產,讓這麼大的地區,乃至於全世界人心不安,能不能化解?能!他要來找我,我就有辦法化解,他不找我。只要有誠意,四方面你都去訪問,把這些道理、利害 得失講清楚、講明白,哪有不能化解的!不化解問題嚴重,為什麼?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痛苦不是這一生,來生更痛苦。所以,別人嫉妒我沒有問題,我 不能嫉妒別人,我嫉妒別人就錯了,別人嫉妒我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