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話禪

挑水雲水僧是一位有名的禪師,曾在好幾個叢林禪院住過,可以說飽參飽學,並在各地教過禪人。

他所住持的這一座禪院,由於吸引了太多的僧信學徒,但這些學生往往不能忍苦耐勞,半途而廢,使他不得不對他們表示,他將辭去教職,並勸他們解散,各奔前程。此後,誰也沒有發現挑水禪師的行蹤。

三年後,他的門人發現他再京都的一座橋下,與一群乞丐生活在一起,這位門人立即懇求挑水禪師給他開示。

挑水禪師不客氣地告訴他:「你沒有資格接受我的指導。」

門徒問道:「要怎樣才能有資格呢?」

挑水禪師道:「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再橋下過上三、五天的時間,我也許可以教你。」

於是,這位門人弟子拌成乞丐模樣,與挑水禪師共度了一天乞丐的生活。

第二天,乞丐群中死了一個人,挑水禪師於午夜時分夥同這位學僧將屍體搬到山邊埋了,事成之後,仍然回到橋下他們的寄身之處。

挑水倒身便睡,一直睡到天亮,但他這位學僧卻始終未能入眠。

天明之後,挑水禪師對門人說道:「今天不必出去乞食了,我們那位死了的同伴還剩一些食物在那兒。」然而這位門人看到那骯髒的碗盤,卻是一口也吞嚥不下去。

挑水禪師不客氣說道:「我曾說過你無法跟我學習,這裡的天堂你無法享受,你還是回到你的人間吧!請不要把我的住處告訴別人,因為天堂淨土的人,不希望有別人打擾!」

門人哭著跪下來,訴說道:「老師!您珍重吧!弟子確實沒有資格跟您學習,因為您的天堂,弟子無法領會!」


一位真正禪者的眼中,天堂淨土在哪裡?卑賤工作裡有天堂淨土,愛人利物裡有天堂淨土,化他轉境裡有天堂淨土,原來天堂淨土是在禪者的心中,不在心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