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人常常覺得,自己的工作順利,甚至事業做得也還順利,生活範圍相當廣闊,但是內心世界或行為模式卻總是像受到某種限制,被局限在一個小框架裡,心胸開朗不起來。

謂的「心胸開朗」,應該可以分為兩個層次,第一種是眼界開闊、心胸廣大。通常一個天性樂觀、豁達,對於現實的環境與遭遇抱著樂天知命心態的人,才能夠做得 到。這種人非常幸運,他的性格天生就很開朗,但是這種人也可能變成對什麼都不在乎,做什麼都好,即使無所事事也不以為意,這麼一來,生活可能會發生問題, 生命也缺乏意義。

至於心胸開朗的第二個層次,則是超越全部的時空環境、超越所有的利害得失、超越一切的成敗是非,這種超越的觀念和心態,才是真正的開朗。

我認識一位原本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但後來遇到經濟不景氣,生意開始走下坡,於是心情非常沮喪。我告訴他:「原本你是沒有生意的,漸漸生意才愈做愈大,『生意』原本就不是你的,現在不過是回歸原點,你也只有好好面對它。」

他說:「起初沒有生意時都還好,反而是生意好轉以後,一下子虧了那麼多錢,讓我覺得非常放下不、受不了,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安慰他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能夠處理的就盡力處理,不能處理的就放下。在這個時代環境中許多因緣條件配合起來,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你心裡著急也沒有用。」

他聽了以後說:「難道,就這樣讓全部的事業成為過眼雲煙嗎?」

我說:「你本來就沒有事業,一切等於從來沒有過。將來如果有機會從頭做起,那不也是很好嗎?」

他又說:「我大概沒希望了。」

我鼓勵他:「不要這麼說,這一生沒有希望,來生還有希望,永遠都有希望的。」

一個心胸開朗的人,對於所有的事情,都不會有「不得了」的想法,但是他能做到該努力的時候就努力、該迴避的就迴避、該處理的還是會去處理;真的沒有辦法、處理不了的事情,就坦然面對,接受下來。

也就是說,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如果當時的現實條件、環境因緣無法處理,也不要再掛心,就放下它吧。

曾經有一年颱風來臨前,我們北投農禪寺因為地勢低窪,所以未雨綢繆,提前把所有放在低處的物品搬到高處,可是颱風來的時候,還是逃不過淹水的命運,農禪寺淹 成一片汪洋,損失很多物品。面對這無奈的事實,我認為既然已經盡力處理了,無論結果如何、有沒有損失,都不必那麼在意,只要全心處理善後就好。

這就是善用因果、因緣的觀念來看待事情,如此一來,就能夠超越利害、得失、成敗,不受外在環境的局限,到了這個程度,才算是真正的心胸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