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諸佛,是對治「我慢障」令得尊貴身的。

因為眾生執若有「我」,故於他人生起高慢之心。

「慢」因「我」起,故名「我慢」。

我慢能障佛道,故名「我慢障」。

唯識論說:「雲何為慢?恃已於他,高舉為性。能障不慢,生苦為業」。

這是總釋「慢」字的意義。若詳解「慢」的種類,則有七種:

 一、「單慢」:以自己與他人相比較,他人劣於自己者,則謂自己勝於他人。他人於自己相等者,則謂自己等於他人。

這雖然比較的沒有錯,但因內懷「高舉」之心,所以叫「單慢」。

 二、「過慢」:他人於自己相等者,硬說自己勝。他人本來勝過自己,而偏說與自己相等。這種過分的慢心,所以叫「過慢」。

 三、「慢過慢」:他人本來勝過自己,而翻過來說自己勝過他人!這比「過慢」更加過分,所以叫「慢過慢」。

 四、「我慢」:這是七種慢的根本慢。內執有「我」,則一切人皆不如我。外執有「我所」,則凡是我所有的,都比他人所有的高上。這就叫「我慢」。

 五、「增上慢」:增上者強盛之義、。因「我慢」未除,於精進修行之時,得一種「相似境界」,便謂已證聖果。這叫著「增上慢」。

 六、「卑劣慢」:這 有兩種人:一種人,對於他人多分勝者,亦承認自己卑劣,但是還要「慢」一下,說是自己不過少分卑劣而已。另一種人,已完全承認他人之高勝,自己實在是卑 劣,但是決不肯虛心下氣向人學習。竟會說出這樣話來:「你高你的,我卑我的,你成你的佛,我墮我的地獄,我不希望你來度我」!唉!這種「卑劣」而仍要 「慢」的人,真是可笑亦複可憐了!

 七、「邪見慢」:社會上有一種惡人,仗恃著他所作的惡事,生起「高舉」之心,這就是「邪見慢」。

 例如:惡人作惡,犯法坐牢。他不但不以為不名譽,反而以為坐監牢的次數越多,越有資格!又如惡人殺人,不但不知悔改,反而以為殺人越多,越是英雄!

噫!這種人在世之日,為害社會!為害國家!

死了之後,一定墮入阿鼻地獄!真是害人亦複害己了!

一切凡夫,皆有「我執」:凡有「我執」者,皆有「我慢」。

不過有輕重之分而已。

有些人,見了諸佛之像,即肯禮敬;這是「我慢」輕的人。

有些人,見了諸佛之像,不但不肯禮敬,反而故意的挺起胸脯,背抄兩手,

舉目高視,好像要與諸佛較較身量似的。這就是「我慢」重的人。

我們見到禮敬諸佛的人,固然歡迎他。

但是見到不肯禮佛的人,也不要捨棄他。

應當循循善誘,方便勸導,令知禮敬諸佛有不可思議之功德!

初入佛門的人,教他禮佛,當然有點勉強。

可是時間久了,也就自然了。將來不但見了佛不起我慢。

就是見到一般人,乃至見到一般畜生,皆不會生起我慢之念。

結果把「我慢障」消除淨盡!

得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尊貴身,這就是得到禮敬諸佛的利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