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護教的須達長者,不但布施祇園精舍,平日也虔誠供養僧團飲食、醫藥等一切所需。但是掌管倉庫的老奴婢毘低羅,卻慳貪不捨,不信佛法,對經常來化緣的病比丘,感到十分厭惡。「我們老爺被出家人的法術所迷惑,實在很愚癡!他們常來要東要西的,那裏有修行!我來世絕對不要再聽到佛陀和比丘的名字。」毘低羅到處向人抱怨,而且還發了惡願。

不久,消息傳遍整個舍衛城,連王后末利夫人都知道這件事,便把須達的夫人阿那邠坻馳喚進宮廷,詢問她為何不把惡口謗佛的老婢驅走。阿那邠坻馳跪著回答說:「王后,佛陀就像光明燦爛的太陽,遍照每一個人,連那十惡不赦的鴦掘摩羅,以及首陀羅階級的賤民尼提都能得度,何況是個老奴婢呢!」聽完這席話,王后很感動:「這樣吧,我明天想供養佛陀,你就派毘低羅拿供品過來。」

第二天,毘低羅歡喜地帶著主人托付的滿瓶金銀珠寶,到難得一見的皇宮去。這時,剛巧瞥見佛陀正要進門,心生煩惱,馬上準備從旁邊的狗洞鑽出去,不料狗洞卻自動關閉,連周圍的門、巷口都關了起來。一驚之下,便用手中的扇子趕緊遮著臉,不想見佛,此時扇子突然變為透明。她又把臉轉了方向,上下四邊還是有佛,於是只好直接用手摀住臉;怎知十根指頭頓時也化成佛像。老婢最後乾脆閉起雙眼:「這下他總該沒辦法吧!」但眼前卻遍滿了無量無邊的化佛。

不得已見到佛的老婢,回去後逢人便說:「我今天遇到那個邪惡的瞿曇道人,在王宮前大施妖術,他的身上像七寶閃耀的金山,眼睛比青蓮花還莊嚴,而且放出數不清的萬丈光芒。你們最好不要看著他,以免受到幻術蠱惑。」說完便回到家裏,急忙以上百張的皮覆蓋住竹籠,頭裹著白毯,整個人關進竹籠子,躲在暗處,恐怕佛陀會再找到她。

佛陀知道羅怙羅尊者有度化毘低羅的因緣,所以派他到須達長者家去。羅怙羅化身為金轉輪聖王,乘著七寶馬車,佛陀的一千二百五十位常隨弟子,則化現成寶藏臣、典藏臣及千位王子,從天而降來到長者家。此時天神在空中大聲傳報:「聖王出世,驅除惡人,宣揚善法。」老婢聽到以後,覺得自己終於得救,歡喜地從竹籠跑出來,並脫掉頭上的白毯,來到聖王前頂禮跪拜。

阿難化現的寶藏臣對老婢說:「你的相貌巍巍莊重,聖王希望你作他的玉女寶。」「奴婢出身低賤,聖駕的眷顧已經令我慶喜,那裡配當王后!若王願意幫我脫離奴隸身,放我自由,就感激不盡了!」於是須達在旁便點頭答應。老婢高興得眼淚直流,同時看到聖王如意寶珠上的自己,宛若天仙,感動地說:「聖王出世真的有大利益,連我這老朽都能變成貌美的玉女!」說完又是五體投地頂禮。

這時難陀化現的典藏臣,奉聖王命令,為老婢講述十善殊勝的內容,隨後與僧眾們回復出家的形相。聽聞了佛法,見到僧眾後的老婢,恍然覺悟:「佛陀真是大慈悲不捨一眾生啊!像我這樣卑惡的人,還用心良苦地來度化。」因此自責自己先前的惡行惡狀。於是,羅怙羅為她授三皈五戒,受戒完還沒抬頭的剎那,老婢就證得初果;並跟著羅怙羅回到僧團,向佛懺悔求出家。佛陀慈悲的說:「羅怙羅,請帶著毘低羅到大愛道比丘尼那裏剃度吧!」前往比丘尼僧團途中,羅怙羅又說了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毘低羅聽完,頭髮頓時落地成為比丘尼,進一步又證得阿羅漢果,躍入空中現十八種神通變化。看到這一幕的波斯匿王、末利夫人都非常歡喜,心生讚歎:「佛陀的大威德,真是如同天上的太陽!照破世間所有的無明黑暗,讓原先邪見不捨的老婢,都能證得阿羅漢道呀!」

省思


毘低羅老母,生在佛世,甚至可以親睹佛面,卻拒絕受佛的教化,即使佛在眼前,也如同遠在天邊。但是佛陀慈悲,請羅怙羅現神通變化,以方便法度化老婢,所以一念迴光,即可證得道果,可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人皆有佛性,皆可證悟。亦可知事在人為,心中充滿無明障礙、疑惑邪見,則事事難成;心中對佛法有信心,則事事皆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