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禪師有一次問大珠慧海禪師道:「禪師!您平常用功,是用何心修道?」  

大珠:「老僧無心可用,無道可修。」

道光:「既然無心可用,無道可修,為什麼每天要聚眾勸人參禪修道?」

大珠:「老僧我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那有什麼地方可以聚眾?」

道光:「事實上你每天聚眾論道,難道這不是說法度眾?」

大珠:「請你不要冤枉我,我連話都不會說,如何論道?我連一個人也沒有看到,你怎可說我度眾呢?」

道光:「禪師,您這可打妄語了。」

大珠:「老僧連舌頭都沒,有如何妄語?」

道光:「難道器世間,有情世間,你和我的存在,還有參禪說法的事實,都是假的嗎?」

大珠:「都是真的!」

道光:「既是真的,你為什麼都要否定呢?」

大珠:「假的,要否定;真的也要否定!」

道光終於言下大悟。

說到真理,有時要從肯定上去認識的,但有時也可從否定上去認識的。如般若心經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這就是從肯定中認識人生和世間的;般若心經又雲:「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就是從否定中認識人生和世間的。大珠慧海禪師否定一切明句文身,不是妄語,因為否定一切,才是肯定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