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

我們想要消除我執,必須得到解脫,這就叫智慧。「無我」得有智慧,沒有智慧,處處把我擺在第一位,沒想到別人。

菩薩不是這樣,而是「一切眾生就是我,我就是一切眾生」,所以他度一切眾生,乃至曉得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如夢如幻。

有人問說:「地藏菩薩如果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藏菩薩恐怕成不了佛了?」我說根本沒有眾生,地藏菩薩眼裡沒有眾生,他終日度眾生不見到眾生相。《金剛經》說得很清楚「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果菩薩要有眾生相的話,他就不是菩薩了。 

不過這種道理,我又說得深了一點,大家在這裡就要參一參啦。佛教啟示的方法,會提出很多問題,你自己要用你的思想去會,等你會得了,這叫開悟,但不是叫我們一下子開悟了。

現在大家皈依三寶之後,大家開悟的程度不同,今天明白這樣了,明天明白那樣了,積累多了,小悟變大悟,你就真悟了,真明白了。到真明白了,你就真正快樂了,你的身、口、意三業絕不是造惡業,也絕不泯滅因果,絕不做一點點壞事。 

要是做了壞事,一定受惡報,如果能達到一切因果泯滅的時候,到什麼時候一切因果泯滅了?就是「罪性本空唯心造,心若亡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但是你的心能夠沒有一切事物,真能達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就成功了。

在你沒達到這種境界之前,你造的善業、善緣,順著你的法性,能使你很快的開悟。你要是做惡業、惡緣,它是違背法性的,越走越遠,跟你的性體越走越遠。 

這是第一個,為了要得到「無我」的智慧,要皈依三寶。這就是皈依三寶的因緣。因此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後,這些就具足了,這是對自己來說。要是對他人來說,我們最關心的就是父母,或者你自己的子女。一切有情眾生,在大乘經典裡頭說都是我們的父母,你不能傷害一個眾生,眾生都是你的父母,有過去的父母,還有你未來的父母。

你要令這一切父母的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你得皈依三寶。你自己必須解脫,你有了解脫的智慧,你才能引導別人去解脫;如果你沒有這個智慧,你怎麼勸別人解脫呢!你必須自己先解脫了,先要有了這種智慧,才能夠利益別人,這就要有大悲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