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意識到底是如何產生?依據心裡學的說法,是由先天的遺傳基因,和後天的環境,經過學習所造成的。然佛學的說法則是,無始劫來人們各依自己所造的因素條件,創造不同的生命型態;在其環境中,經由身口意不斷的造作,從舊有的意識型態,加上對新的事物的認知,所以新舊的意識觀念不停的轉換、增多、增強,以致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稱之為「業力」。因此,佛學較心理學來得更加的深廣。

由於業力的關係,所以每個人死亡之後,都隨著這股力量的牽引。本想上天堂,卻不料下地獄;想再出生為人,卻投胎為畜生。往往事與願違,常讓我們感到無奈及恐懼,故才說要修行。

但有的人乾脆說沒有這回事,等到即將死亡時,恐懼感便油然而生,因為不知將何去何從?只是現在裝作灑脫,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另一種人祈求佛菩薩或上帝,將自己帶極樂世界或是天國,若是不明白道理,不去實踐,怎能往生到想去的地方呢?還有一種人,表面上很聰明,實際上是愚癡,常說:「活在當下就好,不用去管未來如何。」什麼是當下?他真的可以時時安住在如如不動的境界嗎?

如果我們想探討,則應從「我」研究起。「我」即是五蘊,五蘊即是身心,離開五蘊並非有我的存在。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意思是說五蘊的本質是空相,故「我」的本質,即是「無我」。談到「無我」許多人感到害怕,甚至不能認同,因為眼前明明有我的存在,為何說無我呢?

「無我」並非否認生命,而是在談生命的真相。生命之性體,即是「空」。因空,故能隨著每個人的因緣展現不同的樣貌;因空,故能隨著各種境界而妙用無窮。這就是生命的性體、現象以及作用。明白才能不執著,明白才能解脫自在,明白才能無我利他,明白才能世世常行菩薩道。

但我們現在就是被我的身心所束縛,故要深入瞭解五蘊的運作及關係。色即是身體,受即是感受,想即是想法,行即是意志,識即是心識。這五蘊其實皆由識在主導其他四項。

其順序為:由識識。心識裡面的概念(唯識家稱之為種子)是怎麼來的呢?當意識生起,則主導色身而產生言行;當色身與外境接觸,則有各種感受,苦受與瞋相應,樂受與貪相應,不苦不樂受與癡相應;感受生起就有種種的想法,稱之為「妄想」,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執取,稱之為「執著」;將這樣的經驗或認知輸入意識裡面,產生新的概念。若是以前沒有的,則增加一個新的概念,若是本來就有的(如瞋心),則會增強此概念。一直如此,周而復始。

因此,意識裡面的種子就越積越多,或是越來越強烈,讓我們原本清淨的自性,被這些意識型態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所遮蔽,故煩惱叢生,妄想執著不斷,分別取捨不停,以致生死輪迴。既是如此,又該如何轉換這些不善的種子呢?

以禪宗來說,惠能大師教人:「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明白這些種子原本是虛妄,故稱之為「妄念」或「妄心」,只要如實觀照著它,久了我們的心自然不會被影響,那麼就回歸清淨的自性。

以淨土來說,徹悟禪師教人:「當念佛時,不可有別想,無有別想,即是止;當念佛時,須了了分明,能了了分明,即是觀。一念中止觀具足,非別有止觀。」以一句佛號止息一切妄念,純熟了便具足止觀,而能定慧等持,此時其心自淨。

所以瞭解五蘊,即是明白自己;明白自己即知真理,知道真理才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