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肉真的不能吃,問題太嚴重了。從前你吃的豬、雞、羊這些肉食,這些動物都是放在外面養,牠一生也過得很自在,到被殺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把牠抓來殺了吃牠的肉,平常都放在外面,牠很自由自在的,牠的心情很正常。現在不一樣了,現在這些畜牲關在籠子裏養;換句話說,一出生就判終身監禁,你想想看,牠的情緒怎麽會好?牠的心情一定不好!牠的心情不好,那個肉裏頭就有毒,這個注意!有道理!

印光大師在《文鈔》裏特別教誡,婦女,大陸上很多婦女不懂這個道理,用自己人奶餵小孩的時候,一發脾氣,脾氣發完之後,馬上餵小孩,小孩幾天就死了,不知道什麽原因死了,發脾氣那個奶就有毒。所以,印祖講發完脾氣之後,至少要兩個小時以後,心情平靜下來之後,才可以餵奶,你就曉得脾氣發的時候,身上全是毒素!現在養的這些動物,一天到晚關在籠子裏,終身囚禁到最後殺牠,牠那個脾氣多大!憤怒!所以一身都是病菌,你吃了怎能不生病?

現在肉食不能吃。在台灣我曉得,我不知道外國情形,台灣養豬六個月就殺了,打針、打荷爾蒙,讓牠長得快,關在籠子養六個月就殺了,牠就肥肥胖胖的,就殺了。雞是六個星期,也是小雞生出來之後就打針、打三針,牠長得是又快又肥,都關在籠子裏,根本就沒有見過太陽,這怎麽能吃!所以,現在的肉食不可以吃,吃了會得病的,奇奇怪怪的病都從這兒來的。素食裏面,你要說素食沒有營養,你看我們出家人很多大法師,一個個都肥肥胖胖的,怎麽會沒有營養?身體都很健康,這你們都看過的!前幾天到這兒來打水陸的,你看看真禅老法師,真禅法師大概有八十歲了。上一次我到這兒來,你們大家看到茗山老法師,茗山法師八十一歲,這都是一生吃長素的。如果說素食沒有營養,那是大錯特錯,是你觀念錯誤。所以,素食運動實實在在是好,與一切衆生不結冤仇,身心清淨,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所以要說一番道理出來。

我學佛是六個月就吃素,我也不是別人勸我的,我是明白其中的道理,曉得素食才是最健康的飲食。世間人懂得衛生,衛生是保衛生理,生理健康,重視衛生,吃東西要幹淨、要新鮮。可是諸位要曉得,現在的肉不幹淨、不新鮮,你用顯微鏡一看就曉得,很可怕。伊斯蘭教比我們一般人高明,他的飲食懂得衛性,我們一般人忽略了,我們只曉得衛生,他懂得衛性、性情,他知道飲食對于生理起作用。所以,他的飲食有選擇,凡是性情不好的,他統統不吃,他曉得保護自己好的性情。我在沒學佛之前,在學校念書,跟伊斯蘭教大概有一年多的關系,我讀他們的書籍,參加他們的教會活動,我也參加過基督教,我覺得伊斯蘭教比基督教還要好,我很欣賞,他們的「五功」很有倫理的味道。以後學了佛,才知道佛法裏面生活比伊斯蘭又要提升一級,佛法不但衛生、衛性,它懂得保護慈悲心,不食衆生肉是培養慈悲心,這個飲食才是健全的,衛生、衛性、衛心。我明白這個道理,我就發心素食了。

佛法裏面不吃五葷,五辛叫五葷,你看那個葷是草字頭,它不是肉食,就是蔥、大蒜、韭菜、小蒜、洋蔥這些東西,這些東西為什麽不吃?是衛性,保護好的性情。《楞嚴經》上佛講得很清楚,這五樣東西,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發脾氣就不是好事情,不能吃的原因在這個地方。熟吃,這些東西能産生大量的荷爾蒙,會引起性衝動,都不好,所以佛才把它禁止,有禁止的道理在。你們在家人,蔬菜裏面用一點蔥、蒜調味道,這個不礙事,量很少,不起作用。就像酒一樣,酒作料酒,放在菜裏不會喝醉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七卷),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9-23-007

勸導家人要慢慢來,他們有許許多多的錯誤觀念,大概在學佛來講是最大的一個困難,飲食上的障礙。我們學佛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跟所有衆生同一體的關系,不忍心食肉,所以我們采取素食。一般社會人以為素食沒有營養,他們也很愛護你,你吃素營養不夠,勸你多吃肉,他也是好心,不是惡心。你要懂得你在素食裏面,把身體養得好好的給他看,你吃肉吃了一身病,我不吃肉身體這麽健康,他才會相信。所以勸人素食,不要從因果上講,因果上講會産生抗拒,他們不會贊成。從哪裏講?從衛生上講,從養生之道上講,這就容易接受了,……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一)1998/5香港九龍)

吃素,你要是說你吃肉將來有果報,我不相信,你們是嚇唬人,我才不上你的當。我把素食的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我就開始幹了,那倒很快,不到半年我就搞清楚了。素食是養生之道,世間一般人講飲食,只懂得衛生,衛生是保衛生理,我們這個人除了生理之外,還有情緒。很多人身體不錯,脾氣很壞,情緒不好,這個情緒與飲食有關系。還有一個心理;我在沒有學佛之前,從前在學校念書的時候,我的同學當中,很好的同學是回教徒,所以我也常常上他們的教堂,也常常看他們的經典,有印象;在學校念書我進過基督教的教堂兩年,《新、舊約》我讀過,《古蘭經》我也讀過;在學佛之後忽然覺悟到,伊斯蘭教的飲食比我們一般人進步,他懂得衛生,他懂得衛性,所以他對于這個飲食,就是肉食方面他也挑選,性情不好的這些動物他都不吃,為什麽?吃牠的肉吸收牠的氣氛,對于自己生理上有影響,情緒上有影響,很有道理;然後看看佛家的飲食是素食,不食一切衆生肉,養慈悲心,所以佛法的飲食,衛生、衛性、衛心。

在衛性上面,特別又在素食裏面,把五葷菜剔掉。諸位要曉得,葷是蔬菜,不是肉,葷是草字頭,肉在佛法裏叫腥,葷腥。葷有五種:大蒜、荞頭、韭菜、洋蔥、小蒜。這一類,《楞嚴經》裏面說得很好,為什麽不吃這個?這幾種素菜生吃,影響刺激你的生理,容易發脾氣,容易動肝火,熟吃容易引起性衝動,所以佛禁止,這是影響你的情緒。蔬菜裏面會影響你不良情緒的,佛都把它剔掉。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才發心選擇素食,我學佛不到半年我就素食,就長素。那個改變不容易,在生理上當然受一點兒影響。我素食,大概吃了也不到半年,我就更進一步選擇持午,佛門講持午,晚上這一餐斷掉,晚上就不吃了。

所以在生理上,當然有影響,這是一個很大習慣上的轉變,要有毅力,要有決心。因為看起來,人一天天瘦下去了,那個時候我的體重好像只有四十八公斤,人瘦了,真的叫面黃肌瘦。每一個人看到我,有病,病得不輕。所以那個時候我常常去檢查身體,大概每三個月我就檢查一次,檢查一切很正常,放心!三年之後,慢慢就恢複了,所以我懂得那是習慣的改變,就正常了。以後身體就愈來愈健康,一生沒有生過病,沒有進過醫院,沒有病曆,素食的好處。我現在一天吃一餐,精神飽滿,我一餐也吃得不多,吃得很少,夠了。妄想少了,雜念少了,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要做個樣子給大家看,你說素食不健康,我是個樣子;你說一天吃一頓不行,我這個模樣給你看,行不行?

佛告訴我們,「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演是表演,做出樣子給大家看。我們親眼看到,信心才建立。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從三十多歲開始學佛,也是學佛沒有多久,他就吃長素。受了菩薩戒之後,在家菩薩戒,但是那個時候在中國大陸還是受梵網戒,跟出家人的菩薩戒一樣,受戒之後他老人家就發心日中一食,九十七歲往生,一生講經、教學沒有中斷過。我跟他十年,我看到非常羨慕,所以我也學他,日中一食,學他。我也沒告訴他,我到第八個月才跟他講,我說:老師,我現在也一天吃一餐。他說: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怎麽樣?你感覺得如何?我說:一切很正常,沒有感覺得有什麽差異。他把桌子一拍,永遠這樣做下去,一生不求人,生活簡單,不求人。不求人,講經說法才有人聽,可以講真話,不要看人家臉色講話,不巴結你。生活愈簡單,你就愈自在。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九)(第一卷)1999/9/12

 譬如中國佛教提倡素食,初學素食之人,面黃肌瘦,營養不良,這看起來不善。但慢慢習慣之後,對于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因為以前肉食吃慣了,現在要調整需要一段適應期,這是生理上的轉變,約一年至三年,依個人體質而定。要能忍耐過去,飲食就適應了,晚年的身體健康,是一般肉食者不能相比的,這是真正得好處。

(《了凡四訓大意-改造命運的秘訣》,1999年澳洲。附注:老法師該講演VCD的片名為《了凡四訓菁華》7片,精彩!)

這個牙醫說,「法師,您是吃素,所以你這麽大的年歲,你的牙齒保持得這麽好」。他說如果是肉食的話,他說是很不可能的。他就告訴我:「保持牙齒,牙齒健康很重要,關系你整個腸胃消化系統。」牙齒保養應該怎麽樣?吃過東西之後,就要刷幹淨,這是他告訴我的。特別是牙龈這個部分,不要有細菌,牙縫的地方都要刷幹淨。只要吃了東西,就要漱口,就要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牙膏一天早晚用就可以,平常漱口的時候用清水就行,一定要洗刷幹淨。(幸福、快樂、安定的泉源)

也有人問到:「現在自己學佛了,家裏人還沒有吃素,怎麽辦?」隨緣。學佛,不要把家庭關系破壞掉,不要把佛教的形象破壞掉,第一重要。家裏人還是要吃肉食,你還是要給他做;你受了菩薩戒,還是給他做。你看看六祖惠能大師,那真是得道、明心見性、法身菩薩,他在獵人隊裏面伺候那些獵人,天天也是獵人打的那些獵物,他也去做了給他們吃,法身菩薩。所以這個沒有妨礙,在你自己一片慈悲心。你在給他做肉食的時候,你念佛、念往生咒給這些動物回向,牠就得福報了。別人殺了吃牠,不會念阿彌陀佛給牠回向,也不會念往生咒給牠回向。你去做,給牠念佛號、給牠念往生咒,給牠回向,給牠念三皈依,牠歡喜,牠在別的家裏,牠得不到這一分福分。慢慢的感化你的家人,讓你的家人有一段長時間體會到素食好。

素食確確實實養身養心,心地善良,身體健康。他們吃肉食的,吃了一身毛病;我們吃素的人,身體一點毛病都沒有。而且吃的東西決不能貪多,貪多你的腸胃負擔太重,我也常常講經的時候說到,這是自己對不起自己。貪吃、好吃,特別愛什麽?愛舌頭,舌頭知道滋味,對不起腸胃,腸胃負擔太重,厚此薄彼,自己對不起自己。舌頭是痛快了,腸胃受傷害了,人盡幹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真的叫不懂事。我們愛護身體,身體無論內部外面,每一個器官我們要平等的照顧它、平等的愛護它,你這樣才能得健康長壽。

為什麽我們要少吃?釋迦牟尼佛日中一食。什麽道理?愛護腸胃,它負擔得很輕,它工作得很舒適。拼命撐,撐到腸胃搞壞了,一身病。……飲食起居要知道保養自己的生理,保養自己善良的性情,保養自己的大慈悲心,你這才懂得養生之道。心要真誠、要清淨、要慈悲,行要善良,十善是標准。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