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問:靈鬼眾生和自己有緣,和他們廣結法緣、廣結善緣,請問對嗎?

答:對的,這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你不要怕他,一定要溝通,可以探聽他們現前在靈鬼界的狀況,以增加我們的知識。他們有需求,我們要如何做,對他才有幫助,這樣就好。21-90-84

問:遇請問不在家的時候,念佛機開了,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眾生會得到感應嗎?

答:會的。我們看不到的眾生會聽,也可能跟著念佛機念佛。「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一、二樓餐廳,每天播放講經的錄相帶,那是給鬼神聽的。21-90-85

問:聽您介紹關於澳洲土著那種完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無競爭、無鬥爭,聽來非常原始而平和的生活,和他們用心靈感應溝通的方法,令人很嚮往、很敬佩。我們過去卻錯誤的以為這些人是落後、不開化的一群人。

答:有這種錯覺的人非常之多,若沒有這些熱心的人跟他們一起生活四個多月,微密的觀察,再來為我們做出報告,我們對他們確實是誤會了。21-90-85

問:請問求神保佑如法嗎?

答:現在社會把佛當作神明看待,而且把求神拜佛看作迷信。若神果然能保佑人,每個求神的人都得到平安保佑,這位神就靈!如果你求得到平安保佑,其他的人沒有得到,這就有問題了。

佛講因果報應,種善因必定得善果,如果我們不種善因,不斷惡修善,只求佛菩薩,佛菩薩也不能保佑我們。我們天天做壞事,求佛菩薩保佑,佛菩薩豈不變成貪官污吏!好像跟佛談條件,我做壞事得一些好處,再供養一點給你,這樣佛菩薩不就是接受賄賂了嗎?哪有這種道理!因此,不但對佛菩薩不可有這種僥倖的心理,對鬼神也不可有。

中國古人講:「聰明正直是謂神。」我們用虛偽、自欺欺人的心去求神保佑,神也不會保佑。你不求他,也得到平安、健康,可見得平安、健康與拜佛求神確實不相干。但也有一些邪神,看到你運氣不好會作弄你,欺負你,你去拜他、討好他,他可以原諒你,不找你麻煩,這種情形自古以來也有。21-90-88

問:中國對法輪功已定性,但我的弟弟目前還很痴迷,我多次勸告他,並給他《佛法與人生》、《太上感應篇》等書,他都不理,請問應該怎麼做?

答:這就是所謂「先入為主」,極端的執著。能否幫助這樣的人回頭?答案是肯定的,但要有智慧、有方法、有耐心。他有自尊心,多半是倔強好強,你要從側面想方法去誘導他回頭。

我們也遇到一些個案,從法輪功回頭的人很多,轉回來之後都非常好。因此,應當尊重他的自尊心,慢慢去改變。有些同修有智慧,每天在家裡聽講經的錄相帶,家裡的人不理會他。但是你在那裡聽,他也在旁邊聽,為了面子起見,他不好意思說:「我要改變,我要來學習。」等到機緣成熟,他自然表態了。所以,有很多方式都值得我們參考學習,要有耐心慢慢的幫助他。家親眷屬總有一份親情在其中,我相信以真誠心、有善心去幫助,他會回頭的。21-90-89

問:現今處於競爭的經濟市場社會,請問應如何教導年輕人工作與學佛?

答:學佛求的是什麼?學佛的目的何在?如果把這兩個問題搞清楚,你的問題就解決了。學佛是求究竟真實圓滿的智慧,世出世間一切事只有智慧能解決,離開智慧不能解決問題。學佛的目的何在?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有智慧,了解真相,才懂得如何追求市場經濟、追求財富。財富從何而來?你要是不知道原理,盲目的去追求是求不到的。佛經裡有教導發財之道,像今天世界上有很多富有的國家,很多發大財的人,這是前世修因,這一世得的果報。天下沒有偶然之事,世出世法裡面絕對沒有投機取巧。機會主義是不可能的,如果可能,佛在一切經裡所講的道理與因果,就可以全部推翻了。

今天一切人所希求的是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如果你能依照經典的理論、方法去修學,這三者都能得到,「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年輕人要是真正了解佛法有這麼多好處,自自然然就來學佛了。

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當時我就感到很遺憾,我學佛太晚了。這是緣,年輕時沒有人把佛法介紹給我,要是有人提早介紹給我,我今天學佛的成就就不一樣了。現在年輕人不能接受佛法,是受社會一般群眾的誤導,認為佛法是消極的、迷信的,這是造成親近佛法的一個障礙,所以一定要讓年輕人真正懂得什麼是佛法。21-9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