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此時,大地突然出現不同尋常的六種震動,萬山木落,鳥獸哀鳴,草木含悲;拘尸那城四方的娑羅樹群在一夜之間,轉瞬成白。有一名叫須拔陀的行者,率領五百力士一同修行,覺察天地間透露出異常的訊息,忽聽路人奔走相告:「徹悟世間真理的覺者就要入涅槃了,人天法眼將滅啊!」須拔陀當下毫不思索,立刻帶著五百力士奔向釋迦牟尼佛示現入滅的地方。

須拔陀等五百人眾頂禮佛陀後,即向佛陀請法,希望獲得解脫生死的法藥,於是佛陀即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五百人立刻轉為出世清淨的儀表,聽完佛的說法,各各心開意解,證得道果。

在旁的比丘們見此殊勝的法筵,不禁上前請示:「此眾等以何奇特因緣,能於佛垂般涅槃危急時刻,蒙佛濟度,且能速證果位?」佛陀回答:「凡事有果必有因,隨緣現起,我早於過去世為度化眾生,寧捨身命,令他們種下今日得度的因緣。」

「很久以前,有一王國名『波羅奈』。一日,梵摩達多國王帶領他的大臣出城狩獵,見到一片大好山林中,有五百頭鹿於河岸邊恣意遊戲。國王大樂,號令屬下各持弓箭刀矛,圍狩鹿群。此時鹿王瞥見四周人影幢幢,心中大驚,發出警訊,但是群鹿見河水深不見底,倉皇失措不敢渡河。鹿王為了幫助鹿群脫困,於是張開牠的四足橫跨在河的兩岸,充作橋樑,大聲疾呼:『快呀,踩在我的背上過河!』於是大鹿、小鹿一個接著一個,都從鹿王的背上踩踏而過。鹿王的皮破了、骨折了,痛不可言,但卻咬緊牙關都無怨恨;鹿群幾近全數渡河時,只剩一母鹿帶著小鹿慞惶驚恐地落在最後,鹿王以不可思議的堅忍力等待兩鹿渡河,方才嚥氣命終,轉生忉利天中。」

說到這裡,世尊停了下來,問大眾:「你們可知道那時的鹿王與鹿群各是何人?」大眾一片默然,佛說:「鹿王即是我的前身,而五百頭鹿則是今日須拔陀等五百比丘。我在畜生道中猶能不惜勞苦度脫眾生,何況今日超出三界,獲大自在無礙,更是不以度眾為勞。」

「再者,須拔陀等人能在我的教法下證果,也是有其前因:此賢劫中在我之前,曾有一佛出世化導,名號『迦葉』。在其化緣將盡,欲入涅槃時,有五百比丘遊方在外還未得道,正於山林中坐禪行道,不覺不知;忽然聽到林間樹神嚎啕哭泣的聲音,比丘們奇怪而問,樹神說:『迦葉世尊將入涅槃,我等心生懊惱悲傷而哭泣。』五百比丘一聽身毛皆豎,心神遽失,喃喃自語:『世尊入滅,我等不知不覺!何忍見世尊滅度,我等應先自取滅。』樹神知比丘心,便使其閉目,運大神通將他們送至佛前。

五百比丘涕淚頂禮迦葉佛後,懺悔過愆,隨即端坐兩旁各取涅槃。此五百比丘即是此世須拔陀等五百力士,因為他們能出家持守淨戒,今天才能在我法中獲果證道。」眾比丘聽聞開示後,皆依循佛陀教誨,精進修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四》

省思


諸佛不忍三界眾生常淪生死苦海,化現十方,慈悲濟度而不憚勞苦;佛佛授手,為諸眾生廣作得度因緣。吾等於佛法中若有幸能聞知信解,亦當仿效世尊菩薩因地之行,發宏大願,於一切六道等處,廣結善法因緣,自利利他,無有疲厭,莊嚴自他未來的佛國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