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講述2006/10/12英國倫敦大學BruneiGallery

我到倫敦之前,我參加巴黎教科文組織的一個活動。這次的活動是慶祝釋迦牟尼佛二五五0年的衛塞節,討論的的主題是「佛教徒對社會的貢獻」。佛教在東方是很盛行,西方比東方要差一些,所以瞭解的人比較上少一些人。我們知道倫敦大學對於漢學的研究是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榮譽,所以我今天很榮幸的能夠到學校來跟大家請教。

在當前的社會,諸位都知道,可以說是有史以來非常混亂的一個時代,我們在過去歷史當中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一個局面。在今天,在全世界無論是哪個行業,幾乎都有共同的一個願望:如何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跟世界和平。九一一事件之後,澳洲昆士蘭大學舉行一次座談會,就是和平學院的這些教授們就討論這個問題。在中國,今年四月間舉辦了一次「佛教世界論壇」,也是提出來「和諧世界,從心做起」,主要的討論,「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則天下平」。如何能夠真正落實心安、心淨、心平?九一一事件之後,我們學校的這些教授們在一起討論,冷戰、熱戰不能夠解決問題。

接著在這些年來,我參加了五次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我們才知道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已經開了三十多年,社會的動亂頻率年年都在上升,災害是一次比一次嚴重,所以許多這些志士仁人們參與這個會議之後,幾乎對和平的落實都失去了信心。在當前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可以說是今天社會第一等的大事。我們從這個地方作為深層的反思。我想今天在我們這個學院來討論這個問題就有很親切的感情。

我們就想到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這樣大的國家,這麼複雜的族群,在五千年當中,它能夠和睦相處、能夠互助合作,這是一樁非常難得的事情,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歷史上的奇蹟。我們再往深遠一點去觀察,它是有原因的,這就是中國這些祖先們在五千年前就懂得教育。在中國古聖先賢傳下來的理念,這個理念就是告訴我們「人性本善」。所以中國教小朋友的童蒙的教材《三字經》,第一句話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在大乘佛法裏面,佛常常講到「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兩句話雖然說的不同,但是意思可以說完全相同。

現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為什麼變成不善?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如此難以相處?這個原因到底是發生在什麼地方?這是《三字經》後頭接著講的「性相近,習相遠」,這就是說一切眾生,包括我們大家在座的每個人,確確實實,千真萬確本來是佛、本來成佛,叫本性本善,他本來就是善。所以中國的教育,我們也相信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也就是這個因素而興起來的。

中國有一句成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意思就是說,你跟善人在一起,你就會善的變善,跟惡人在一起就染上惡的習氣。所以中國古代的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它是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這是我們在中國古籍裏面所看到的,周朝周文王的母親懷他的時候記載的就很清楚。周這個朝代距離我們現在有三千多年了,所以中國有文字記載這教育的興起是從堯舜,堯舜的年代距離我們現在大概是四千五百年。由此可知,中國對於教育重視這個年代很久很久了。所以中國人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能夠培養一個人,讓他的本性本善不至於迷失掉。我們看到文王的母親,她的名字叫太任,她在懷孕的時候,典籍上記載的,「目不視惡色」,眼睛不看不正當的東西;「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惡言」,這就跟佛法裏面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的道理完全相同。

中國的道家(就是後來演變成為道教)他們的理念就是隨順大自然。所以道就是大自然的規律,我們能遵循大自然的規律,這就叫德。中國教育的興起是從倫理,五倫是道、是自然的,夫妻的結合,父子、兄弟、領導與被領導、朋友,這五樁事情決不是哪個人創造的,哪個人發明的,哪個人製作的,不是,這是天然的。天然的,這就是道。中國教育的理念就是依據這個原點,這個原點的中心就是《論語》裏面的一句話,「父子有親」,就是父子的親愛,這是教育的原點。所以我們很細心去觀察,嬰兒在三、四個月已經能夠看得出來了,從他的表態、動作能看得出來,你看他們對父母的愛跟父母對他的愛,這時候沒有任何條件。這時候,你就能夠觀察到人性本善,你從這裏細心觀察,你就能肯定它。

教育的目的就是希望這個善在一生當中永遠保持而不失掉。所以第二個演變成隨順自然的規則,父慈子孝。父慈子孝,這是德,父子是道,慈孝就是德。教育第二個目標就是父子的親愛要把它從父子再擴大,你能夠愛家庭、愛兄弟、愛家族,然後愛你的鄰居、愛你的族群、愛國家,到最後推展到愛一切人類,《弟子規》有講「凡是人,皆須愛」。由此可知,中國五千年教育的根就是愛的教育。所以人知道愛人就不會害人。演變成以後儒釋道三家的教學,它的內容可以說統統不離開這三個原則:第一個就是要瞭解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是大道,第二個是如何懂得人跟人的和睦相處;第三個是懂得人如何跟大自然和睦相處。第三個要懂得提升自己的靈性,使自己在宇宙當中不斷的向上提升。這就是中國古聖先賢自己修學跟教化眾生的內容。

所以教育是從小孩出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這就是家庭教育。中國的教育確實演變到最後,還是離不開家庭教育。譬如演變成為學校教育之後,我們中國從前的人稱老師,他不是講我們現在稱老師、教授,他稱「師父」,自己稱「弟子」,你看這就是父子的關係已經到學校師生的關係了;同學不是同學,稱師兄弟。你從這些稱呼上來看,就是中國倫理教育已經普遍到社會各個階層。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告訴我們一個原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常常想到我自己不願意別人對待我的事情,我決定不可以對待別人。解決問題最高的指導的原理,不是在對方,而是在自己,就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遇到困難,問題解決,一定從自己的內心去解決,而不是在外面。這些指導的原則在中國用了五千年,有豐富的經驗,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我們就談到我們現前遇到的問題,這是衝突的問題、社會動亂的問題,我參加許多和平會議裏面,我就提到中國解決問題的這些原理原則。化解衝突從什麼地方化解起?一定從家庭,從自己本身。

我們現在看到世界各個地方離婚率這麼高,這就是一切衝突的因,你就看出來,夫妻不和,夫妻衝突,父子衝突、兄弟衝突,他到社會怎麼能和別人不衝突?我們的世界就好比一個人身,家庭就好比人身裏面的一個細胞,細胞要是統統都壞了,人就得重病。所以古代中國孟子的母親,她懂得選擇好的鄰居,可以培養她的下一代。我們也要懂得這個道理,我們今天選擇什麼樣的環境,對我們底下一代、對我們的學生能夠有幫助?我的選擇,第一個,這個地區離婚率很低;第二個,這個地區青少年犯罪率很少。如果說離婚率沒有,青少年犯罪率沒有,幾乎在這個世界已經找不到了,所以只能夠找一個低一點的。

更深一層的因,那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在佛法裏面講,本性跟習性的衝突。所以我們要很認真努力把我們內心對人的對立、對事的對立、對一切物的對立,把對立要化解掉。沒有對立,然後就沒有疑慮、就沒有矛盾,當然就沒有衝突,這樣才真正能做到自己心地清淨。自己心與一切萬物平等,然後你才真正達到心安,我們中國人常講「心安理得」,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道理明白了,心就安了。所以我們自己本身身心做到和諧,就是我們身心和諧,然後才能幫助外面的社會,和諧社會,才能幫助世界的和諧。

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仁者無敵」,仁者在佛法裏面是稱菩薩,就是一個仁慈的人。仁慈的人內心裏面沒有與人家對立的;如果有跟人家對立,這個人我喜歡他,那個人我討厭他,那你就不是菩薩。菩薩的心清淨,菩薩的心對人一定是平等的。這真正是修養的功夫,佛門裏頭講功夫是講這個,不是講其他的,你一定要把你不善的這些煩惱、念頭、習氣要把它放下。我們再回頭看看這個時代,跟過去比,這個時代沒有聖人出來。這原因絕對不是說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頭腦沒有古人好,沒有古人那麼聰明,這個說法是錯誤的,還是古人從小有良好的教育,他能夠遠離這所有一切的不善。

你看古代的教育,從嬰兒開始,所有一切不善的、負面的,父母都會照顧得非常周到,不要讓嬰兒接觸到。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完全是正面,完全與道德相應,與道德相違背的,他聽不到、看不到,也接觸不到。所以母親是非常的偉大。聖人是誰鑄造成功的?母親鑄造成功的。在中國人,家庭裏面稱妻子為「太太」,太太是什麼意思?太太是聖人的母親。這個起源就是周朝,周朝文王的祖母,祖母叫太薑,他的母親是太任,他自己的夫人叫太姒,他們家的三個,聖人的母親都用太字。所以太太就從這裏起,太太就是聖人的母親。

在五倫裏面,我們都讀到的,現在讀古人的書就不多了,五倫裏面,諸位曉得「父子有親」,親愛;「君臣有義」,義就是要合理,如理如法,這叫義,做領導人的要如理如法對待下屬,下屬也要如理如法對領導人效忠。「夫婦有別」,別是差別,因為夫婦組成一個家庭,這是社會基本的組織。這個家庭裏面一定是兩樁事情,第一樁是家庭的經濟,生活是頭一樁大事情。所以先生在中國古時候,先生是出外謀生,負責家庭經濟的生活,太太在家裏面是教育下一代。他們的任務是不同的,所謂相夫教子,幫助先生把底下的小孩教好。這兩樁事情,諸位想想,哪一樁事情大?想來想去還是教下一代的大。所以太太了不起!

由此可知,中國倫理的教育一直綿延到五千年,這是中國教育的宗旨、教育的方針、教育的目標。所以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養成一個愛,常常講到捨己為人,不會對社會是損人利己,他不會做這種事情,他是從小就養成這個習慣,他懂得讓,沒有競爭。所以競爭在中國裏頭沒有,是非常忌諱的,從小就要學讓,學有禮、學讓。禮讓在今天問題就解決了,現在到處這些動亂、這些衝突,如果有一面懂得這個道理,我能夠讓一步,衝突就不會發生;互不相讓,這衝突是決定不能夠避免的。所以古人的教學就好比種樹一樣,它有根,家庭教育,倫理、道德、因果它紮下根,它有根,它是活的,所以它會成長,它會茁壯,會開花結果。

現代的教育可以說是完全違背了倫理、道德、因果,現在認為這個東西是迷信,或者是專猘帝王時代的東西,那些應該要淘汰落伍,不講求這些了。現在的教育是從學術上做研究,好像是花瓶裏面的插花,看上去很美,它是死的,它不是活的。尤其是現在的教育,我們看到非常可怕,你看小孩從嬰兒時代他已經就開始學了,他跟誰學的?他父母沒有教他,他跟電視學。小孩眼睛一張開,他就看電視,稍微懂一點點事,他就搞電動玩具,所接受的都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受這樣的教育,所以存在競爭、鬥爭,到最後戰爭,他學的是這個,你說要想社會沒有衝突,怎麼能達得到?

我過去參加國際和平會議八次,每次都提出中國古代這些產生效果的一些方法,提出來之後,大家聽了都很讚歎: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做不到!不過想想他們的話也是有道理,我也不能反駁他。我們幾乎對和平喪失了信心,這是很恐怖的一樁事情。

我記得我一九九九年住在新加坡,我們在新加坡團結,當時新加坡九個宗教,我們把九個宗教變成一家人,告訴世界上宗教可以團結。我們從二00五年(去年)十一月,我們就開始在中國湯池一個小鎮(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就在那裏做實驗,把中國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在那裏去做,但是做是非常困難,為什麼?中國這種教學至少已經斷掉八十年了。我們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到今年五、六月的時候,我們的教學成果已經看到了,證明人性本善,證明瞭人是可以教得好的,為什麼?那個地方衝突化解了,夫妻衝突沒有了,婆媳衝突沒有了,鄰居當中的競爭沒有了,社會上的竊盜沒有了。人與人之間相見懂得互相尊重,懂得互相禮敬,知道互助合作。我們看到這種情形,我說我應當把它介紹給聯合國。

所以這次教科文組織總部通知我,希望我參加這次活動,而且邀請我做主辦單位,我非常歡喜,我就答應了。有些人問我:法師,你辦這麼大的活動,你的目的在哪里?你的用意在哪里?我說:有,我有目的,我也有用意。我說兩樁事情:第一個,新加坡現在是十個宗教,上了聯合國的大會堂,互相在一起為世界和平祈禱,告訴大家世界宗教團結了;第二個,湯池還不到一年,我們教學的成果,就是真正化解衝突,落實社會的安定和平,也是中國領導人最近提出來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我們可以把它落實,這不是空洞的口號。這個我在聯合國告訴全世界的人,這個事情可以做得到。所以我辦這次的活動主要的目的在此地。

中國的學術到中世紀之後可以歸納為儒釋道三家,現在成為宗教,那是誤會。佛不是宗教,道也不是宗教,它是學派,但是現在在形式上已經變成宗教了,這非常不幸。這三家的教學它都有根,儒家的根就是現在我們講的《弟子規》,道家的根是《感應篇》,佛家的根是十善業,這三個根紮住之後,無論你從事哪一門學術的研究都能成為專家,都能成為聖賢。

今天我們有緣在此地簡單的把中國這三個教學的根本介紹給大家做參考,特別期望年輕人,我們能在倫理道德上紮根,然後再提升到因果、智慧跟科學,才能成就自己,才能夠幫助國家、幫助社會、幫助全世界走向永久和平的大道。我們非常感謝學校,也感謝校長、感謝老師,給我這樣的一個機會,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