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我們在工作時,無論與誰互動,都要以尊重的態度,將對方視為菩薩。像在法鼓山團體中,大家會互稱對方為「菩薩」,就是將對方當成菩薩來對待。即使遇到的是不友善、不配合或是能力不佳的人都是一樣,千萬不要因此懷疑對方的工作態度或是工作能力。既然已經和他一起共事,就要將他當成菩薩看待,尊重他的人格。

因此,彼此間不可以使用粗話、刻薄話或者是指責的語言,一定要用尊敬、善意的語言,譬如:請教、請問、是的、對的、好的、很好等。同樣的,面對不同意見時,也不可以用命令或反抗的方式,而要用商量的方式來溝通處理。

身為主管者,要尊重專業工作人員以多數人意見,執行者則要尊重主管的指導。如果部屬不接受主管所分配的工作,應提出不執行理由及意見,而不是一味的抗拒、對立,要以商量的方式尋求解決。譬如,主管下達一個命令,如果身為部屬有自己想法要表達,就可以建議說:「是的,這件事情您考慮得很好,但是從執行的角度來看,另一種作法可能會比較節省時間和金錢。」

在交辦工作時,不要以命令的方式要求執行者,而是先詢問在期限內是否能夠完成,以及彼此溝通執行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溝通之後,如果能充分信任,執行者通常都能盡力去完成。由此可見,部屬與主管的良性溝通是讓工作順利的必要條件。

但是,在工作場合中,各種人都有,有的人自私、推諉責任,老是跟你作對,但即使這樣,我們對他還要抱持希望,因為從修行的立場而言,每個人都還是有轉變、改善的機會。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認定對方不好,留下刻板印象,那麼,對方就毫無翻身的機會,彼此間的間鬩亦不可能改善。所以我們在工作中,以及與人互動時,要有菩薩精神,對任何人都不要失望、對立,而要消融自己,包容人、體諒人。

這個觀念很有用,因為只要能消融自己,就能包容所有的人,心中就沒有對人的恨意了。否則,你光聽到他的名字就一肚子火,如果再見他的人,那就是仇人狹路相逢、怨家路窄。所謂怨家路窄,其實不是路窄,而是你心量小,如果你包容他,怨家本身就不存在了。雖然他可能還是你的怨家,可能還是會整你,但只要你心中不要以怨家來看待他,那他就不是個怨家了。

有一位參加過禪修營的學員告訴我說:「師父,自從我學過打坐以後,就也不會生氣了。雖然我經常受人欺負,但我不生氣也不會跟人吵架,只是我還是覺得不服氣!」我一聽就覺得奇怪了,既然不生氣,怎會不服氣呢?這樣他的氣到底消了沒有?當然沒有消!我說:「你這怎麼叫作不生氣,只是沒有發作而已。你心裡面的火氣很多、很危險,不知道什麼時就爆炸了」!他雖然把氣暫時壓下來、把氣和忍下去,累積久了,將來一旦爆發,必會發生危險。

所以,只要我們懂得消融自己,心中的怒氣就不存在。有時候嘴巴上說幾句氣話,那沒有關係,講完了,你的氣就消了。但是最好是在消融自己的時候,連這種抱怨的話都不講,因為抱怨的話只要一講,不但傷了人也可能因此傳出去,衍生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抱怨是損人不利己的,仍應消融自己,沉著守口,才是利人利己的智慧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