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洞山良价禪師有一次對雲巖禪師問道:「老師!如果您老百年以後,有人問我,您的相貌風姿長得如何?我該怎麼回答?」

雲巖禪師答道:「我不在別處!」

對此回答,洞山禪師沉思不已。

雲巖禪師道:「良价上座,對這種事情,你以此種態度處理,可要加倍慎重小心?」

洞山良价禪師仍滿懷疑惑,不解雲巖禪師為何如此提示他?難道這種問題犯了什麼忌諱?

後來,有次洞山禪師在過河時,看見了自己映在水中的影子,才醒悟到以前雲巖禪師對他說的話,於是便作了一首偈: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

洞山禪師回到雲巖住的地方,說道:「老師!不管什麼時候,就算無量阿僧祇劫以後,您的風姿道貌我已經知道了。」

雲巖禪師道:「我不在那時!」

洞山連忙說道:「不在別處,不在那時!」

一個修行者的道貌風姿,百年後,我們怎麼來形容他的樣子,假如這個樣子可以形容,可以說明的話,這一定是假相假貌了,因為道貌風姿是無常假相,怎可認假為真呢?修道者的真假,不從他覓,不假形容,不在別處,不在那時,超一切時間,超一切空間,法身無相,而無所不相,那就是雲巖禪師的真正道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