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講述

《金剛經》上,佛為一切眾生說法,總歸結到「諸法緣生無所有」、「諸法因緣所生,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三心不可得」。那我們還求什麼?還爭什麼?真正會通明瞭此理,才能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會通是理,做到是事,然後才能「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九法界一切眾生的好榜樣。

這幾句話將宇宙人生的真相講到了極處,我們要從這些地方去體會,才能放下萬緣,身心清淨,自性般若就分分往外透。這正是惠能大師對忍和尚所講的,「弟子心中常生智慧」。智慧從哪裡來的?就是這樣流露出來的。自性般若智慧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一切眾生的智慧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平等平等。佛是全體顯露,眾生被煩惱、邪見(所知障)蓋覆,而修行就是破除二障而已!

【心淨則土淨】

因此,世間一切諸法、人事物,沒有真假、是非、善惡,這才是真相。一切真假、是非、善惡從哪裡來的?從人心變出來的。所以,諸佛淨土、三途惡道,是自己變現自己享受,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己變現自己享受。因此,心清淨就現西方淨土,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我們念佛念到心地清淨,心淨則土淨,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現前。若心地不清淨,佛號念得再勤奮、再多,也不能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殊勝?因為所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清淨心,即「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就是得所有一切清淨心的加持,如燈燈互照,俱增光明,所以一切諸佛讚歎。

若講物質上的莊嚴,十方諸佛國土比極樂世界殊勝、莊嚴。那何以諸佛要讚歎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原因就是極樂國土一切眾生心清淨,無一雜念,這是十方一切諸佛世界比不上的。釋迦牟尼佛在經上講,十方世界確實比西方極樂世界好千百倍。但佛不勸我們往生到那裡去,原因是那裡環境有善、有惡,人心不平,在那裡修學容易退轉,成就艱難。而西方極樂世界環境好,人人心清淨、平等,法喜充滿,不容易退轉。因此,西方極樂世界的「緣」是第一殊勝,阿彌陀佛的世界是清淨心第一。

【逆境是好增上緣】

世間人貪戀財物,心安住在財物上放不下,這是很大的障礙。但真正學佛明理人,遇到財產被火燒、水漂,被人奪去,或者從前被官府沒收,他認為這是好增上緣。因為平常修放下修的不乾不淨,這個緣來了,徹底放下,惡事就變成好事。若能徹底放下,身心清淨,自己得利益,對方也得利益,因為他成就我們徹底放下。雖然他的手段、目的不正當,但是對我們來說,他幫我徹底放下,他是我的恩人。世間人懂得這個道理的很少。所以,有時在逆境當中,自己想通了,這也是個好的增上緣,並非壞事。

不但奪取我財物的是恩人,即使陷害我讓我坐牢、或被殺頭,我也要一念覺悟,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那個陷害我的人也是恩人。他不這樣陷害,我還放不下這個身,因為他這麼做,我不得不放下了。如果我有瞋恨心放不下,我自己有罪,他也有罪,欠債的還債,欠命的還命,生生世世糾纏在一起,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唯有世間迷惑人才會做這種事情。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講,順逆境界都是善知識。《彌陀經》云:「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必到極樂世界才是諸上善人,現前就是諸上善人。我自己善,一切都善。成佛的人看一切眾生都是佛,這就是境隨心轉。善心護持我的,是我的善知識;惡意陷害我的,也是我的善知識。轉變都在一念之間,一念迷,就是六凡惡道;一念覺,就超凡入聖。一真法界就在眼前,問題是你會不會轉。這個轉變是自他兩利,能夠影響社會大眾。社會一般人遇到紛爭,總有許多糾纏恩恩怨怨,一覺悟了,什麼都沒有了,一掃而光。

有一次有三位女居士來看我,其中一位女居士告訴我,她現在遭遇到困難,先生有外遇,問我:「怎麼辦?是不是離婚去打官司?」我說:「你是不是一個學佛人?」她說:「是!」我說:「你是不是真的想到極樂世界去?」她說:「我真想!」我說:「那就很好,隨他去吧!你歡歡喜喜的,也讓你先生歡歡喜喜的,也讓你先生愛的那個女人歡歡喜喜的,一團歡喜,問題不就解決了!你要是上公堂打官司、搞離婚,你的家庭破碎,你給社會大眾造成很不好的印象,人家看到學佛的人學到這種程度!你先生有外遇,愛那個女人是前世的緣,緣聚時一定會產生這個現象,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你明白這個道理,你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那你先生佩服你,你先生的那個女人也佩服你。只有和睦、歡喜才能解決問題,紛爭、仇恨只會讓怨愈結愈深,永遠不能解決。」她聽了我講的話說:「我明白了。」

所以,你的目標在極樂世界,不在娑婆世界,如果你還要爭這個、爭那個,這是捨不得走,你求往生的意念是假的,不是真的。遇到這個緣的時候,要更放下。夫妻恩愛很難捨,經過這件事就徹底放下了。你的先生豈不是你的善知識?你先生外遇的那個對象也是你的善知識,叫你把生生世世難分難捨的感情,一下子放下了、看淡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障礙了。她聽懂了很歡喜,這是真有智慧,這是迷惑人做不到的。一般人一定要打官司,鬧離婚,身心憂惱,這對身體傷害就很大。

【人生如夢】

世間事哪有一樣是真的?《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真正學佛人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絕不攀緣。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恩人,讚歎、協助我們的是恩人,毀謗、污辱、陷害我們的也是恩人。一定要「知恩報恩」,懂知恩才有報恩心。

為什麼世間人煩惱、憂慮這麼多,天天造罪業?《地藏經》云:「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就是不知道恩,迷惑在假相裡面。其實十法界都是假相,都是一場夢。諺語常言:「人生如夢。」十法界都不是真的,脫離十法界才算夢醒,稱為「一真法界」。「真」是那個境界永恆不變;十法界是剎那剎那在變化,剎那不住。一真法界用的是真心,真心不變。《楞嚴經》云:「常住真心」,常住就不變。十法界用的是妄心,妄心就是剎那生滅的念頭,一個念頭滅,一個念頭生。《仁王經》講:「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我們彈指一秒鐘可以彈四次,四乘六十再乘九百,所以一秒鐘有兩個十萬八千次的生滅念頭,我們怎能發現!經上講,八地菩薩那麼深的定功,才能看到微細念頭的生滅。

所以,十法界還是用妄心,八識五十一心所。轉八識成四智,就超越十法界,入一真法界。真心(相宗講是四智菩提)現出來的境界,就是一真法界,心不生滅,境也不生滅。心是生滅,境界哪有不生滅的道理?因此,虛幻的世界是夢幻泡影,不要認真,不要將之當作一回事,永遠保持自己心地的清淨,清涼自在,就念念生智慧。

【借假修真】

佛法因緣生,所以我們要借假修真,對佛法沒有留戀。若執著佛法就錯了,佛是教你破分別、破執著,不是教你換分別、執著的對象。妄想、分別、執著、貪愛沒斷,還是出不了三界。大家要細心去體會、揣摩,要在這個地方用真功夫。形式是假的,是表演給沒有學佛的人看的,真正功夫就是改變觀念,你在這個世間就身心自在。人家住穢土、住惡世,你住淨土、住善世。人家看眾生都造業,你看所有眾生都是菩薩,都在表演順逆境界,像唱戲一樣,你的心多開朗、多自在、多快樂!

我們同學要有使命感,認真努力修學,不僅在文字上、語言上,自己要真正做到,真正改心,改變觀念。為眾生、為佛法,決定沒有自己,對自己來講,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要求的是自性無盡的智慧、德能,不是向外求;向外求,你所得到的非常有限。要向內求、向自性求、向清淨心求、向平等心求,才能得到如佛果地上的大圓滿。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早餐開示20-13-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