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今天我們遇到整個世界,這個地球發生災難,災難從哪裡發生的?是我們地球上的居民不善的念頭造成的。消災免難怎麼消法?念頭一轉,世界災難就沒有了,這從根本上下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災難就沒有了。我修,我的災難沒有了;你修,你的災難沒有了;他修,他的災難沒有了。這個世間眾生多,不是一個心,自私自利的人、搞名聞利養的人、貪圖五欲六塵享受的人、搞貪瞋痴慢的人多,我一個人轉有用嗎?我一個人轉,對我講有用,怎麼會沒有用?你對你講,你有用。如果我們有一些人,我們過去學《十善業道經》,《十善業道經》前面有雍正皇帝一篇序文,裡面有何尚之跟文帝的一番對話。那裡面給我們一個提示,這個提示的意思是,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善人,這個善人的念頭力量純正,那九十九個不善的念頭散亂,九十九個造業,這一個善人修福,那個惡人都能享到這個善人的福報。那就是說,他們造的惡業,那個善,不至於很嚴重,他有一個善人。這個比例很大,一百個人當中一個,一千個人當中十個,一萬人當中一百個,十萬人當中一千個,百萬人當中有一萬個,真產生力量,我們能相信。

中國古諺語也有句話說得很好,「一個人有福,連帶一屋」。一屋差不多也就是幾十個人,幾十個人不善,有一個善人,他的福報,我們今天講,保佑那些人,在佛法講是加被那些人,也有講加持,能講得通。如果我們現前在全世界,我們淨宗的同學都能夠認真好好的修行,如理如法,對於整個世界的災難,不能完全化解,把它減輕,這是可以相信的,可以能做得到的。我們勸別人他不相信,淨宗同學天天在一起聽經,天天在一起學習,我們發心,並不要求別人,這就好。我們發心提升自己,幫助眾生減輕災難,那是無量的功德。這個功德我們不求果報,我們用這個功德迴向莊嚴淨土,迴向眾生消災免難,自自然然提升自己的一個力量,這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