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講述

現在不要說是一般人,真的,有許多專家、學者、修行人,對於聖賢教誨沒有能深入,他的學習得不到受用,這樁事情太多了。從前李老師告訴我,甚至於出家人念佛、誦經、拜懺,學了一輩子到最後還是業力主宰,出不了生死輪迴,這是什麼原因?都沒有能做到依教奉行。你看看每部經最後的一句話,那句話很重要,開頭的一句話「如是我聞」,最後的一句話「信受奉行」。你想想這意思,這個經讀完、聽完,生起信心,佛陀在經中的教誨,我完全接受,接受之後我要落實,要變成我自己的思想行為,那就管用。

證是什麼?證對自己來講法喜充滿,這是證;對環境來講風調雨順,災難不興,這是證。再說得高一點,轉凡成聖,我們這凡人,凡聖,轉凡成聖,這是證;轉娑婆世界為極樂世界,這是證。這裡頭關鍵就是個轉;淺而言之,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這是真正學佛,真正得受用。所以我們常常要反省,反省才是真正的懺悔,是懺悔的基礎。你每天不知道反省,你那個懺悔是假的,不是真的,念個懺悔文不是真懺悔。每天要反省,我今天聽佛法的教誨,我的境界有沒有轉?佛在經上教我們寂靜,我有沒有把煩躁轉變成寂靜?現在人真的都是心浮氣躁,心浮氣躁又有程度上的差別,嚴重的,你一下就看到了、清楚了;微細的往往自己都不知道,都不覺察到。從什麼的地方能夠發現?境界一現前,態度不好,所以說脾氣不好,言語不好,這就出來了。這就是什麼?他心浮氣躁潛伏。從這個地方曉得我們的心不寂靜,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

在念佛的時候也能夠測驗出來,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這心浮氣躁。讀經也是如此,一面讀經、一面生妄念,都是心不寂靜,這種人多!有人問過我,其實這些事情在古大德的開示裡面都常常講,《印光大師文鈔》裡面就說得很多。有人向他老人家請教,念佛的時候心定不下來,問他怎麼辦?老和尚說這個事情是一切念佛人的通病;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也是輕重差別不同。對治的方法是不要去理會,就是說讀經、念佛照常,妄念隨它起,不要去管它,要把精神集中貫注在你佛號上。念頭隨它起去,只要你不理會,時間久了妄念就少了。你可不能照顧它,你照顧它,愈照顧它就愈多、愈嚴重。若無其事,可以同時一起來,不要理會,照顧佛號。禪宗裡面講照顧話頭,我們的話頭就是佛號,照顧話頭,妄念由它起去,這是習氣,自然會冒出來,只要不照顧。

大概一般善用功的人、會用功的人,就是專心專注佛號,大概三年到五年,你看這麼長的時間在一支香裡面,一支長香一個半小時,還會有三、五個妄念就說很少了,念佛、誦經一個半小時,還會有三、五個妄念,就功夫很不錯了。如果到完全沒有妄念,你就想想還不是要七、八年到十年的功夫,你在一支香,就是一個半鐘點念佛、誦經裡面不起一個妄念。真正會用功的人,一般講要十年功夫,你的念頭純了。這個自己好好想想。功夫念到這樣純的時候,一個半小時不起一個妄念,往生就有把握了。所以念佛求往生自己有沒有把握,清楚得很,不要去問人,別人不知道,別人說你怎樣,那是讚歎你,不是真的。真正的實際狀況一定是自己清楚,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