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念觀世音菩薩,不但口念得清清楚楚,而心裡也記得清清楚楚。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門頭,都在念觀世音菩薩。眼睛念,耳朵念,鼻子念,舌頭念,身體念,意識也念。總而言之,都在念觀世音菩薩。這叫都攝六根,一門深入的境界。

在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上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大意是這樣的解釋:都攝六根,就是教我們把六根攝住,不散亂、聽使喚、依教奉行,將 六賊(六根)變成六個護法。都攝就是令六賊守規矩,不許它作怪。把它們訓練柔順,非常聽話。人為什麼不能專心念觀世音菩薩?就因為沒有都攝六根,沒有駕卸 眼耳鼻舌身意六賊。所以它們興風作浪,引起妄想紛飛,不能安分守己,而到處找麻煩。

若能都攝六根,那麼,就能淨念相繼。清淨的念,如同水波一樣,一個跟著一個,繼續不斷。清淨其心念觀世音菩薩,亦復如是。不間斷的念,不停止的念,念到相應時,就得到三摩地。三摩地譯為正定正受,這是第一圓通的法門。到了這種境界,便能六根互用來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有入三摩地的境界,才能得到念觀音三昧,才算是打觀音七的人。沒有得到念觀音三昧,不算是打觀音七的人。入三摩地的境界,從清晨開始,一直到晚間休息。在這 中間,口裡只知念觀世音菩薩,不知時間的過去,也不知時間的現在,更不知時間的未來。把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都空了,這是入三摩地的境界。

在這裡念觀世音菩薩,精神集中的念,忘掉一切煩惱。我有沒有吃飯?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一心念觀音嘛。我有沒有穿衣服?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專心念 觀音嘛。我有沒有睡覺?不記得啦!為什麼?因為我專心念觀音嘛。如果把吃飯、穿衣、睡覺這三件事情都忘了,這就是三昧現前。心中沒有無明,沒有煩惱,沒有 妄想。念觀世音菩薩,念得清清楚楚、歡歡喜喜,念得比什麼都自在,比什麼都愉快。有病,病好了。有痛,痛忘了。沒有吃飯也不餓了,沒有睡覺也不困了,這就 是入念觀音三昧的境界。

念觀音聖號,救受難人

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 。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   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在最危險的時候,心中這樣觀想:「反正我現在快要死了,可是在我未死之前,我要拚命念觀世音菩薩,也許有一線的希望。」要有這種思想,就可以遇難呈祥。  好像所乘的飛機,在空中忽然發生故障,即將墜地,這時要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菩薩,是有求必應的菩薩。我若不念觀世音菩薩,我的生命遭 受極端的危險,沒有希望了。這時,你必定以最虔誠的心來念,感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拯救全機人的生命。打七時要作這樣的觀想,來念觀世音菩薩。

再想,我所乘的火車,現在出軌道,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如果不念觀世音菩薩,全列車的旅客都會死亡。念觀世音菩薩就是求救聲,菩薩聞之,無論千山萬水之遙,即刻來到你的面前,救你出離苦難,非常靈驗。

再想,我所乘的輪船,在大海中發生不幸,即將沉沒,葬身魚腹。在這最危險關頭,我要念觀世音菩薩,就是在最後一分鐘、一秒鐘,我也念觀世音菩薩。如果這樣,定會逢凶化吉。

再想,我所坐的汽車,在路上急行,忽然機件失靈,車身飛起來,下邊是萬丈懸崖,若掉下去,必定粉身碎骨,一切都完了。這時,若拚命念觀世音菩薩,車子會平安落到懸崖下,有驚無險。這是念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在緊急危險之情形下,你能念一句觀世音菩薩,勝過平常百千萬聲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因為在不危險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的心,不夠懇切至誠的緣故。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要虔誠地念,要真心地念,才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剛才我對果謙說:「你現在在萬佛聖城念觀世音菩薩,能像在船上那樣誠心地念,就會有感應的。那時妳所坐的船,在大風大浪中,危險到萬分,時刻有翻船的可能,如果不念觀世音菩薩,一點希望也沒有;念觀世音菩薩,才有萬分之一獲救的希望。所以拚命地念,最後度過難關,風平浪靜,到達海岸。妳現在念觀世音菩薩,還 要休息,就因為沒有那樣的危險。」其實「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念觀世音菩薩,要隨時隨地的念。換言之,行住坐臥,都可以念。口念心念有同樣的功德,不要起分別心,一切隨緣。當知,等到要死的時候,想念觀世音菩薩,也沒有機會了,所以說:「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