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以前台灣流行「愛拚才會贏」,大夥一起打拚,創造台灣經濟奇蹟。但是,現在有人開始提倡「慢活」,推動悠閒的生活,工作之外也要休閒。人生到底該把金錢、時間與潛力發揮到極致,或者過得去就好?這之間會有矛盾嗎?

答:我想,「慢活」的意思,就如同禪修所說,放鬆、不要緊張。打拚是很緊張的,但慢慢地來,是在欣賞自己的人生,走任何一步,都是在享受、欣賞。

舉一個例子,越南籍的一行禪師,他教人學禪的方法,要人慢慢體驗自己的生活,體驗自己走路的感覺,享受自己慢慢走路的過程。有很多的人生活非常緊張,甚至緊張到害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樣樣都有。用禪修的方法,可以將生活的步調放慢,把自己的心情緩和下來;心情一旦舒緩,工作就更有效率。

我常說:「工作要趕不要急。」趕工作並不是等同於急躁。通常很多人趕工作都會很急,手也急、腳也急、心也急,工作好像是趕的,趕的結果反而讓工作出差錯;慢慢地做,反而會做得非常好。

我有一位女弟子,在哥倫比亞大學讀書。那時我也在美國,她擔任我的侍者,每天替我準備早、午餐,晚餐則等到下課回來再做。這位弟子每天一早起來還要做早課,她的動作很慢,不慌不亂卻效率很高,慢動作之中也可以做出細工夫來,工夫細而效率高。她在一小時內可以做許多事,慢與效率是不衝突的。

我問她:「動作這麼慢,為何一小時可以做這麼多事?」她說:「不能快,快就會亂了方寸,我很清楚每小時、每分鐘應做的事。」

還有另外一位女弟子,她整天都很忙,包括掃地也是很快,但拚命掃卻掃不乾淨。因為忙就想很快地掃完,反而揚起許多灰塵,結果地掃了卻不乾淨。她每天拚命地工作,但工作效率和品質都不好。

由此可見,慢活的提倡,和發揮效率、發展潛能是不衝突的,反而是有助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