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問:聽師父講經,常談到佛教藝術、音樂等。藝術和舞蹈是魚和水的關係,中國中央台以播放「少林武僧」這種小型的舞劇,將舞蹈、武術、武僧的武功融為一體,搬上舞台與大眾見面。請法師指教,二十一世紀,佛教藝術中的佛教舞蹈是否有發展?應如何發展?我從事舞蹈事業四十餘年,又是三寶弟子,很關心佛教舞蹈的未來。

答:你這個想法很好。佛教跟天主教、基督教相比,這方面的人才可說是非常缺乏。佛法對於音樂、歌舞非常重視,可是最近兩、三百年以來,佛教沒有藝術人才出現。在明末清初時,有一位法師寫了一個劇本《歸元鏡》,它是平劇,內容是慧遠大師、永明延壽大師與蓮池大師三個人的故事,劇本寫得很好。所以,將佛法搬上舞台,古人都想到了。

現在科技發達,我們深深希望能將佛法編成電視連續劇,這個效果很大,接引初機最為方便。所以,從事於這個工作的人,希望能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與方向努力來做,理念是一定要對全世界弘法。當然除了本身藝術修養之外,對佛法的修養也要相當到家。如果不在佛法上下功夫,這個藝術的型態有,但是沒有內容,還是達不到教化眾生的目的。21-90-08

問:我一天用八、九個小時的時間,生產講經的影音光碟,其餘時間用來攝心念佛。請問這種作法算不算自私自利?我很想用幾年的時間放下世緣,一心念佛,是否可行?

答:每天用一些時間來流通佛法的影音光碟,這是好事情,這是利他。工作期間佛號也可以不斷,因為這是用機械操作,不需要思考,不妨礙念佛。凡是用思考的工作,必須將佛號放下,專心工作;工作完了,再專心念佛。這樣工作也做好了,佛也念好了。

至於放下世緣,一心念佛,這要看自己的環境。若條件具足,生活沒有問題,家庭也沒有問題,可以這麼做;不具足就不要勉強,勉強會生煩惱。假若你一切放下了,家庭生活產生問題,這就不行。在家同修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家庭,應當給社會做一個好榜樣,不要讓世間人看到,「那個人學佛學呆了、學迷了,連家都不要了」,讓人造口業,這個不可以。21-90-14

問:我想把法師講經開示的VCD帶回農村,但有人說老實念佛就好了。請問不知對否?

答:佛法及古聖先賢的教誨,都是勸我們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這些教誨是沒有界限的,一切眾生都有分。我們有機緣接受佛法,也有義務把這些資訊傳給有緣的眾生,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但是要如法的做,在中國有些地方不准流通,我們就不做,決定遵守國家的法令規章,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梵網經》教導我們的。佛弟子首先要「守法」,人人都守法,我相信無論是哪個政府,都歡迎這種善良的百姓。國家對佛法有認同,知道佛法有利於社會,逐漸就會開放。我們等待時節因緣,不可操之過急。21-90-52

問:我要助印《金剛經》,而經文第二品「云何應住」是弘一法師手寫的,其他經本是「應何云住」,蕅益大師寫的是「云何應住」。這兩種說法都有根據,請問究竟哪個本子較好?

答:江味農居士用了一生的時間專修《金剛經》,用了三、四十年的時間為《金剛經》做校訂本。我過去學《金剛經》,都是依據江味農居士的校訂本,台中李炳南老居士講《金剛經》也用這個本子。江味農居士根據許多的版本仔細校對,不僅是這一句,裡面出入還有許多地方,這是值得我們做參考的。

如果你要印,既然是弘一大師寫的,你就不能更動它,你更動它就是錯誤;這是弘一大師自己負責任,與我們不相干。我們可以依照江居士的本子把它寫在旁邊,更正過來,自己讀誦方便。如果弘一大師寫的與江居士的校訂本是完全相同,可能弘一大師寫的就是用校訂本。他們差不多是同時代的人,也都是大佛學家,都值得我們尊敬景仰,我們對他們有信心。21-90-53

問:印《地藏經》和印咒語,請問是否可以用簡體字?

答:佛法是利益廣大群眾,可以用簡體字印經。中國簡體字已經流行三、四十年,大家都已用成習慣,我們現在看到簡體字的經書也很多。21-90-54

問:近期印的《無量壽經》有幾個錯字,請問是否能改正?

答:發現經本有錯字,應當註明是哪一部經,在第幾頁、第幾行、第幾個字,寫信到流通處,再印時我們就會將之改正,這是無量功德。我們不但自己如是作法,而且也要勸導別的同修,若發現經本有錯字,一定要寫信到流通處去更正。21-90-55

問:目前佛教歌曲音調旋律莊嚴好聽,請問淨宗學會是否可以複製流通?

答:我們可以聽看看,如果確實不錯又沒有版權,就可以流通。21-90-70

問:居士發心將法師講經錄音等寫成書本流通,沒有經過法師審查批准就印書流通,請問是否有過錯?

答:過錯是難免的。講台上的講演是口語,口語與文章決定有差別。你可以參考《無量壽經講記》,那四本書是我刪改過的。你對照《無量壽經》的錄相帶,錄相帶裡面所講的,我們只保留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因為口語裡的廢話很多,重複話也多,寫成文章時,這些都是累贅、過失,一定要刪除。因此,你照錄音帶一字不漏的寫下來,大概一小時可以寫一萬字;若要寫成文章,決定不能超過三千字,一定要小心謹慎。但口語的文稿可以做為內部參考,因為講經的人要學口語,不能在講台上念文章,一定要口語化。21-90-72

問:香港對於中國大陸的佛法振興有關鍵作用,所以有很大的潛力。請問您能否長期留在香港講經?現在還缺哪些客觀條件?

答:我留在香港講經當然是一件好事情,但凡事我們是隨緣而不攀緣。實在說,一九七七年我初到香港,法緣就非常殊勝。現在我不能常住香港,因為我還在訓練一批學生,這是佛門的大事。諸位同修要曉得,我講得再好,死了後繼無人,我的成績等於零。我死了之後,代代有傳人,底下一位講得比我還要殊勝,我就成功了。

過去黃念祖老居士時常勸我,叫我不要再講經了,要定下來寫書和教學生,培養繼起的人才。我說:「我早就有這個心,只是緣沒有成熟,沒有人請我去講學。」如果有人請我去講學,我也有條件。台灣有些佛學院請我,我都沒有接受,因為佛學院的老師太多,每一位老師講一種東西,甚至彼此都不能相容,如此會把學生學習的情緒弄亂了,所以我沒有接受。

我的教法要像我的老師教我一樣,從前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師學經十年,學一家之言,很有受用。二人教是兩條路,三人教是三叉路口,所以教學只能有一人,用教私塾的方法,我願意用這種教學法。

幾年前,在新加坡遇到李木源居士,我們談到培養人才,我把這些觀念告訴他,他很歡喜,於是在新加坡辦了培訓班,我一個人教。每天有六、七小時的課程,雖然教得辛苦,但我很高興,因為能把學生帶起來,幾乎各個都能上台講演。他講得好不好,完全在他自己用功,只要肯用功,在講台上千錘百鍊,十年就會有成就。培訓出來的這批學生將來自己能講、能寫、能教,往後有因緣主持佛學院,佛教前途是光明的。

我跟李老師學教,十年之後才能運用自如,才得自在,所謂是左右逢源,得心應手。若沒有十年講台的實際鍛鍊,很難!所以,學講經不難,要有耐心、恆心,決定不間斷,成敗關鍵在此。

最近,我們在澳洲有一個小道場。過去跟隨我十幾年的老同學,他們雖然長期聽經,卻沒有講經的經驗,我就利用澳洲這個地方來訓練他們,我對他們的要求比新加坡培訓班還要嚴格。新加坡的培訓班是著重在講經技術,澳洲的培訓班是著重在德行。課程從《弟子規》學起,學完再上《三字經》、《了凡四訓》、《感應篇》和《陰騭文》,最後才教《十善業道經》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換言之,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念起,這是紮根。根要是不深,德行與學問就不能養成,這至少要用五年的時間,必須我親自去教、去督促。

你們希望我到香港來講經,我跟你們約五年以後,我把這一批學生帶起來了,他們能自立,我就可以放手。我若不照顧他們,他們想成就非常困難。所以,你們若想到佛法後繼人才的重要,就會同意我的作法。21-90-73

問:我是皈依弟子,但很多朋友都是一貫道,我將老法師的講經光碟片送給他們聽,有人說這樣有罪,請問是否有罪過?

答:你沒有罪過。佛是普度眾生,一貫道也是眾生,我們不能捨棄,只要他歡喜接受,都應當送給他。新加坡有九個宗教,我們都送講經的錄相帶給他們,他們也都在聽。我們時常往來,彼此互相學習。我常讀他們的經典,他們也常讀我們的經典,所以新加坡各個宗教相處得非常和諧。21-90-74

問:海外華僑及熱愛中國的人說,中國大陸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發源地,但回大陸尋找時,發現古典文化沒有在大陸,而是漂流在海外。請問正法豈能總在外面漂流,如何回大陸結果?

答:你想得很好。但是我告訴你,佛法的根還是在大陸,是你到大陸旅遊沒有發現而已。因為真正修行人都住在深山裡,他不沾名聞利養,絕不貪圖供養,也不搞知名度,所以你能遇到他,那是你的緣分,遇不到是沒有緣分。大陸上確實有真正的修行人,不為世間人所知,將來緣成熟了,自然開花結果。21-90-74

問:祈請法師宣講《楞嚴經》。

答:最近有很多人來找我講《楞嚴經》,我也認真的考慮這件事情。但如果同時講幾部經,聽眾就聽雜了,很難收到聽經的效果。古大德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這是非常有道理的。連中國古代教童蒙,《三字經》一開端說:「教之道,貴以專」。所以,如果我們要專修《楞嚴經》,就要放棄其他經論,這才是正理。這要與大眾商量,如果大眾同意,我也可以做到,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這件事情最好先徵求聽眾的意見,如果聽眾覺得好,《華嚴經》就暫停不講,專講《楞嚴經》。開楞嚴班是好,我自己累一點沒有關係,就怕把同學們修學的方式搞亂了,我於心不忍。

佛法法門無量無邊,所以在古時候建立很多道場,每個道場都是專修專弘。隋唐時代,五台山是專學《華嚴經》,天下想學《華嚴經》的人,都到五台山學。想學《法華經》的人,都到浙江寧波的天台山學。這等於是辦專科學校。往年圓瑛老法師在上海辦「圓明講堂楞嚴專宗學院」,這都是提倡專修專學,喜歡學《楞嚴經》的人都到他那裡去。不可能在一個道場開好多門經典,就像現在一般大學,這在佛門是不許可的。

佛門裡面要想弘揚一切大乘經,就要分科分系,有專門的法師來負責指導。《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給我們做的示範,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專修專弘,這樣能成就無上道。同時學兩個法門,這是很大的忌諱,很難成就,縱然自己有這個能力,也不能做這種例子,讓後人看到產生誤會。「一經通一切經通」,你能把《無量壽經》學好,真正得到一心不亂,《楞嚴經》自然就通達。因此,為了廣大的同修們得利益,一定要知道專修專弘的好處。21-90-76

問:請問法師能否在適當時間講解《地藏菩薩十輪經》?因為在地藏三經當中,當前唯獨沒有人講解此經。

答:你要請我講這部經,我必須把現在所有講經的時間騰出來,單獨為你講這部經,這個時間很難找出來。如果你真正想學,你就多讀誦。古人教導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只要你用清淨心、虔誠心去讀誦,決定有領悟的一天,這是學佛的祕訣。

你想學《地藏菩薩十輪經》,你要一門深入,每天讀誦,每天拜地藏菩薩至少一千拜,萬緣放下。三年之後,你的心定了,沒有雜念,就會開悟,就能入這個境界。21-90-77

問:我對電影、電視與歌唱音樂方面有興趣,但您在《認識佛教》提到,從事電影、音樂這方面是惡業。而現在您已和一些電視製作人一起合作拍電影、VCD,好像您也不反對電影、電視的事業。請開示。

答:我並不反對電影、電視,我是反對其內容。這些內容如果是教導人造作殺盜淫妄之事,從事的人將來果報不好。如果電影、電視、音樂、歌舞的教導,都像孔老夫子教導「思無邪」的標準,這就是菩薩。所以,不是這些工具不好,而是其內容不好。

這次影劇界同修發心在北京拍《了凡四訓》的電影,我希望VCD最好能做成六片,比較適中。他們把劇本的梗概寫好之後拿給我看,我看了之後,他們依據這個綱領寫一個完整的劇本,劇本寫好再拿給我審訂後,就開始拍攝,拍攝的時間大概三個月,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和《楞嚴經》,以及許多大乘經典,都可以拍成電視,這比我們講經方便多了。我們苦口婆心講經,人家未必肯聽,若演成電視劇,大家看了很開心,能一面欣賞節目,一面又學到佛法,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反對這些電影、電視的理由,就是現在許多內容是負面的,讓小孩學壞了。如果你做的電視內容是正面、是教育性的,你就是菩薩,是來救世救人的,要懂這個道理。

所以,想往電視發展,只要內容是正面的都行。但你要參與這些工作,恐怕自己做不了主,因為老闆要賺錢,你要聽編導的指揮,這就麻煩了。因此,你想從事這個行業,就要打聽哪個地方有專門做佛教或宗教節目,只要內容是正面的,你參加就是功德。內容是負面的,打打殺殺的,到最後地球毀滅了,這個影響很大。所以,選擇行業要小心謹慎,避免造惡業。21-90-77

問:弟子曾為了母親之病,錯上法輪功的賊船,自己出了偏差而自殺過。故希望「淨宗學會」、「佛陀教育基金會」在大陸的較大城市設立機關,方便大陸同修對「淨宗五經一論」的學習,也方便法師講經磁帶、光碟廣泛流通,救度愚迷大眾。

答:你的願求非常好,我們這麼多年也是這個願望。由於法輪功之事,佛法在大陸上的弘揚產生了障礙。大陸政策是採用西方外科手術,也就是你得了癌症,不管是壞細胞、好細胞統統都切除,因此我們受了池魚之殃,非常不幸。希望你的建議能讓中國當局了解,我相信他們會歡喜。

法輪功確實是害了不少人,但自從接觸佛法之後,從法輪功回頭的人,我也見到不少。由此可知,是他們沒有遇到正法,若遇到佛法,與法輪功一比,他們自然就會回頭了,諺語所謂「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你們從修學淨宗法門,知道脫離法輪功,我相信對他們會有一點啟示。我們也相信中國中央的政策會改變,只要大家好好努力。21-90-82

問:老法師弘揚正法,以善心救度末法時代愚昧眾生,希望佛法能在中國發揚光大。請問能否實現?

答:能否實現是事在人為,只要學佛的同修老老實實的依教奉行,我相信會感動政府的領導者。佛教在中國有這麼多的障礙,實在講,真正的佛教沒有發揚光大。中國政府領導人沒有見到真正的佛教,也沒有真正去研究經典,不知道佛教的好處。出家人所有作為如法不如法,有沒有依照經典去做,他完全不了解,也沒有工夫去看。所以,我們自己要做出榜樣讓他看,學佛人是什麼樣子,不學佛是什麼樣子,這有很鮮明的對比。學佛的人真誠、清淨、平等、慈悲,不學佛的人天天追求名聞利養,做損人利己的事情,這是很強烈的對比。我們自己一定要做出好榜樣給領導人看,給社會大眾看,讓他們看看佛法到底值不值得學習,應不應該發揚光大。
佛教傳到中國兩千年了,兩千年來歷代帝王都皈依三寶,都是三寶弟子,領導全國人民學佛,所以國家長治久安;而帝王沒有皈依三寶的很少。佛教對於社會的安定、族群融合,確實有很大的貢獻。佛法基本的戒條,教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我們果然做到,社會犯罪的事情就少了。

我相信中國領導人也想把老百姓教好,只是找不到方法。從前帝王懂得用佛教教育教化百姓,特別是清朝。清朝開國的前幾個皇帝,請法師到宮廷講經說法,皇帝帶頭學佛。滿清統治中國也實在不容易,清兵入關,歷史上講,他們的軍隊只有十二萬人,就把明朝打敗了。十二萬人能統治這麼大的國家,用的是什麼?道德與佛法。中國幾千年來遵從道德與佛法,提到孔老夫子與釋迦牟尼佛,大家什麼話都沒有了,所以佛法對於整個世界有很大的貢獻。在中國各個朝代,哪一個朝代的佛法最興旺?清朝。但佛法衰了,他的政權也衰了,這在歷史上能看得很清楚,所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21-90-83

問:台灣「六和念佛堂」,因見台灣人心不古、世道迷亂,因此一心恭請老和尚開講《父母恩重難報經》。

答: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沒有這個時間,抽不出時間來。今年的時間統統都排好了,九月間我們在台灣電視台排了一段時間,有四十個小時的錄相,講一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裡頭也談到報恩。往後我五年的時間已經都排定了,把《華嚴經》講圓滿後,再講《法華經》、《楞嚴經》、淨土五經,這幾部經需要五年的時間。每年要講滿三百天,一天要講四個小時,五年總共有六千個小時,我要完成這些大經。我們再看看往後的因緣了!21-90-86

問:弟子代表中國大陸居士們懇請老法師落葉歸根,回到祖國大陸弘法利生。

答:這個願望我想了幾十年。但現在回中國,一定要中國政府批准,中國政府不批准,我沒有辦法回去。我念念都想回去,在外面漂流將近六十個年頭,但回不去也沒有法子,還要在世界各地流浪。21-90-88

問:我們天津居士從新加坡參學回國後,發心弘揚佛學文化,要將您今生的知識代代傳下去。

答:這很好!我們做佛的弟子,唯一報佛恩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所得到的、所享受到的、所學習到的傳給別人。傳的當然愈多愈好,愈廣愈好,但這也要看個人的機緣。而佛法確實可以幫助世人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幫助世人提高自己的境界,不但這一生好,來生比這一生更好。21-90-89

問:師父在攝影棚裡面講經,目的是要保留錄相帶給後人參考,但請問此舉是否忽略現前四眾弟子善根、福德、因緣的成就?這也是科技給我們學佛四眾弟子帶來的災難嗎?請開示。

答:你問的好像是有道理。在攝影棚裡做講經的錄相,因素有很多,講經固然是好事情,也有負面的影響。像你非常喜歡聽經,你確實有善根、福德,如果因緣具足,你這一生決定能成佛。如果真的善根、福德具足,緣分決定有,你會認識機緣,會掌握機緣。

科技確實帶給人類災難,但是如果應用妥當,它也帶給人類幸福。我在此地講經,你能親自來聽,但要曉得全世界還有許多人沒有這個緣分。一個講堂不可能容納幾億人,但是我們今天利用科技,利用衛星、網路傳播,最保守的估計,在全世界每天聽講經的至少在三百萬人以上,你想想,科技是帶給我們災難,還是帶來了幸福?所以,我們必須放棄自私自利的念頭,我們這一代能聽到,我們也要想到下一代,下一代還有下一代。而且現在的光碟如果保存妥當,至少能保存兩百年;換言之,這兩百年之內的人,如果有緣也都能聽到、看到。所以,如果你的心廣大,想法、看法就不同了。

如果我們蓋一個大攝影棚,裡面可以容納幾千人,但是吵雜音卻會影響錄相的效果。現在衛星電視台很挑剔,稍有一點瑕疵,就不接受這個片子。他怕這些片子播出去會影響電視台的聲譽,為了要保持品質,不符合標準的一定不接受。我們為了此原因,不斷改進設備,提高品質,所以攝影棚也就無法容納太多人,這是一個非常不得已的作法。

我們也得知,許多人從電視、錄影帶中學習佛法,得到很大的利益。從中國大陸來的同修,大多數都是從光碟中學習佛法的。我們今天這樣做,對遠地的同修們就有很大的利益,所以希望你發菩提心、發大心為整個世界苦難眾生想。21-9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