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問:修學既要有好老師,又要有好的同參道友。如果實在找不到,請問可以在家獨修嗎?

答:老師跟同學是可遇不可求,這都是緣分,刻意去找,很難找到。但是一定要有求老師、求同參道友的意願,你才會遇到;如果連念頭都沒有,就不會遇到。有念頭就有感,有感就會有應;有感還沒有應,這是我們自己有業障,業障消除之後,感應就會現前。實在遇不到,在家裡好好修學也是很好。21-90-33

問:世尊在世,不讓弟子結婚生子,要修清淨行。請問是不是因為會影響道業?

答:弟子有在家與出家之分。在家弟子,佛也讓他結婚生子。若是出家弟子,確實會影響道業。出家要專門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必須要深入經藏;深入經藏是一項艱鉅的工作,最好不要分心。但是在家弟子也可以弘法利生,真正有成就的大居士,講經說法的很多。21-90-36

問:晚上睡覺時,每到三點鐘左右,總覺得有人猛推我一下,然後我就醒了。我認為是護法神催我上早課,有時晚上也會出現這種現象。請問這是病態,還是護法神叫我起床?

答:你的想法很好,就當作護法神催你上早課就好了。你也不要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要把心專注在念佛。在家居士早晚課多念佛好,古大德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除非你是在道場領眾,道場有規矩就要遵照規矩;另外是你發心講經弘法,就把心專注在經教上。如果沒有這些事情,應當專心念佛,決定求生淨土,這是這一生的第一件大事。21-9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