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問:有舉行消災與超度,請問是否如法?

答:如法!實際上,形式並不重要。講到超度、消災,念幾句經文、幾聲佛號,就能超度、消災了嗎?沒有這回事!

寒山、拾得看到清國寺的出家人在做早晚課,他們在門口譏笑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消災與超度要有實質修行的功夫。

譬如消災,我們能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災自然就消了。我修福修慧,福慧也能做超度。如果自己無修行功夫,以什麼來超度?

《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如何超度其母親?念佛。她是真念,不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她真念佛,心口如一,心口相應,念了一天一夜,在定中到了地獄。地獄的鬼王見到她,還合掌問她:「菩薩因何而來?」鬼王稱她菩薩,我們就知道她至少達到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斷證功夫等於阿羅漢,才有資格去參觀地獄。《彌陀經》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至若七日,念佛功夫就能成就。」而她根利,一日就成功了。

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到,一是受罪的,一是菩薩到裡面去度眾生;除此之外,地獄在面前,你都見不到。所以,她能去遊覽地獄,我們就知道她一天一夜的念佛功夫是念到一心,至少是事一心,才有如此的感應。她為何能念到事一心?母親在地獄受苦受難,她為了救母親,全心全力的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就成功了。

我們今天念佛為何不能成功?念阿彌陀佛時,腦中胡思亂想,把所有的功夫全破壞了。人家念佛的時確確實實不夾雜妄念在其中,這就是功夫。她的母親能離開地獄升忉利天,就是因為她證得菩薩果位,母親是增上緣!母親若不墮地獄,女兒怎會念佛?如何能證果?母親的福德就在此,所以才能升忉利天去享福,道理在此。

因此,超度要真有功夫,至少我們用念佛的方法要念到功夫成片,超度才真有力量,並不在乎形式。《影塵回憶錄》有一段故事,倓虛老法師尚未出家前,與幾位朋友合夥開了一家中藥店,其中有一位劉居士,平常喜歡讀《楞嚴經》,《楞嚴經》念了八年。有一天中午休息時,他在櫃台上打瞌睡,作夢看到兩個人到店裡來,這兩人是他的冤親債主,過去為了爭財物打官司,他打贏了,這兩人輸了就上吊死了。他為此事很難過也很後悔,害了兩條人命。現在見此兩人,他很恐懼,怕他們來報復。但看他們似乎並無惡意,不是來找麻煩的,就問他們:「你們因何來?」他們說:「是來求超度的。」他聽了此話,心就平了。他說:「行,我幫助你們超度,如何超度?」他們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他說:「好,我答應你們。」這一答應,看到鬼腳踩著他的膝蓋和肩膀升天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兩個,是他過世的太太和兒子。他問:「來幹什麼?」她說:「來求超度。」他答應了,也看到她們踩著他的膝蓋、肩膀升天了。所以,超度不需要形式,而是要有真功夫,他就是有八載寒窗讀《楞嚴》的功德。若無本事、無功夫,以什麼來超度、消災?

所以,消災要靠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真的培養此心,任何災都消了。超度的時候,自己真的有功德,才有能力超度,無需具備任何形式,點頭答應也能超度。確實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上是唱戲表演,給一般眾生看的,讓他們種善根。

這些理事都要明瞭,知道災絕對可以消除,業也絕對可以化解,只要懂得理論與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學不能記冤仇,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修行最根本的。別人對我有誤會,對我有傷害,絕不可放在心上。既有不愉快的事,自己也常常想著要把此不愉快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要跟任何人結怨。不但不與人結怨,也不要與一切動物結怨,不要殺害小動物,非常重要。要用愛心、感恩的心,運用智慧,惡緣就能轉成善緣,惡事也會得到很好的善果。

佛法教導我們「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就是無條件的愛心。別人對我不好,對我有誤會,自己反省是否做得不夠好,讓他對我有誤會,不能把過失都歸於別人,要將過失都歸自己,回過頭來反省,那就變成善知識。所以,別人對我們這些惡的心行,我們心存感激,虛心接受,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若他人講的是對的,我馬上改過自新,我自己沒有發覺,他提醒我,這不是壞事。如果我自己沒有這個過失,那是他誤會了,我們要小心謹慎,不再犯此過失。所以,全是善知識,對修學都有利益,絕無害處。

若是常常懷恨在心,那才是大害!要學忍,要學讓,處處忍讓,要肯定古人所說的「吃虧是福」。一般人為何不能積福,不能成就道業?就是不肯吃虧。而怕吃虧是真的吃了大虧,怕上當是真的上了大當。古人的話非常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