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信佛虔誠的居士,每天很歡喜到寺院以鮮花供佛,但一離開寺院,內心就會現煩惱狀。禪師說:「花的新鮮與我們身心清淨的道理是相同的。常常自我淨化、調整心念,才能適應環境;無法要求環境來適應我們的心啊!」

有一位信佛虔誠的居士,在自家屋後開闢了一片花園,種了四季的花草。他每天都勤於修剪、整理花圃,所以枝葉茂盛、花香襲人。這位居土常將這些清雅的花,送到寺院去供佛。

有一天,這位居士遇見寺院的住持禪師,也將花供養禪師。禪師很歡喜地說:「你每天都來插花、換水,確實是功德無量!佛經裏說:『以花供佛,能生生世世得莊嚴。』

居士說:「我不求什麼!只是每天整理花草、剪下花朵,送到寺院供佛,我的內心就會特別寧靜、清涼:、輕安,這是我每天喜歡來供佛的原因。」

禪師說:「是啊!學佛心中應無所求,當下就是清淨。」

但是回到家就會有煩惱,心不得安寧!我要用什麼方法,讓我的心清淨呢?」

禪師說:「花瓶裏的花,一段時間後就會凋謝!你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讓鮮花保持新鮮嗎?」

居士說:「要時常換水。因為花的莖浸在水中容易腐爛,無法吸收水分供給花朵,花就容易凋謝。所以必須要每天換水,並且剪掉爛掉的梗及莖,這樣就能保持花的新鮮。」

禪師說:「花的新鮮與我們身心清淨的道理是相同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常常自我淨化、調整心念,才能適應環境;無法要求環境來適應我們的心啊!」

這位居士聽完後,隨即接著說:「我若能常在寺院裏,不知該有多好!我很期待有一天能放下一切,在寺院寧靜的環境中好好聆聽佛法,學習佛經梵音的唱誦。」

禪師又說:「其實,呼吸之間就是梵音聲。只要把混亂的心念時時消除,這種天地宇宙、周圍環境,乃至於你內在的身心動作,無一不是清淨梵音聲。你兩邊的耳朵就是現成的菩薩道,身體就是清淨的道場!」

修心,最重要的是心念清淨。人生不如意事占了十分之八九,生活要能事事如意、不受外界幹擾,實在很不容易!既然人世間有這麼多不如意的環境要面對,不如先自我淨化,把內心的世界清淨,這也就是修心要下的功夫。

我們在生活中如果好好用心、反觀自性,就能自我淨化心地,則無處不是清淨的道場!何須等待時間與空 間的配合?修行,無非是要時時調伏自己的心。內心如果清淨,大地一切的境界無一不是美景;宇宙之間,萬物的聲音無不是生命的朝氣與大地的生機!

——摘自《生命的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心悲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